header
space
space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发展委员会主席夏佳理先生专访

夏佳理先生为执业律师,并身兼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成员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专业及公务以外,艺术和文化在他的人生中亦占有重要的席位。早在六零年代,他已跟艺术结缘,而文化艺术亦自此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乐趣。夏佳理先生现时担任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以及其发展委员会主席,负责监督西九文化区的总体规划。他在访问中畅谈对西九文化区的期望,以及此项庞大而具野心的艺术文化项目的规划过程。

首先谈谈你跟艺术有关的背景,你是如何开始接触艺术的?
我喜爱视觉及表演艺术,但我从不把自己视为一位创作者或专家,我只是纯粹以观众身份去欣赏。六零年代,当时我是一位初出茅芦的律师,我的大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张奥伟爵士向我介绍本地艺术家吕寿琨先生。我非常喜爱吕先生的作品,并开始每个月30元、50元的慢慢把钱储起来,购买他的作品。我很幸运──吕先生后来成为了蜚声国际的现代水墨画家。

我亦曾参与成立亚洲艺术文献库的工作。亚洲艺术文献库是区内首个整理及储存亚洲艺术家作品、数据及有关文献的计划,并且是研究视觉艺术的顶尖数据中心,获得伦敦泰特美术馆总监Sir Nicholas Serota称许为世界级的机构。我透过文献库的其他董事,结识了不少内地及其他国家的艺术家,当时他们已享负盛名,但他们的作品还未至于一幅可卖得500万元,我指的是美元啊!我同时也是香港艺术节协会执行委员会成员。

为甚么香港需要西九文化区?
国际化城市,特别是金融中心,通常有各种各样的生活面貌,其中最突出的两方面分别是「工作」及「文化与娱乐」。香港提供了很多消闲娱乐的选择,但在香港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艺术及文化得不到足够的支持、接纳及肯定。我们在过去十至二十年间基于不同原因,包括未有足够设施为百老汇式歌舞剧或表演,提供连续数月的表演场地、本地表演团体亦缺乏场地,才逐渐明白香港在这方面的不足。经过由下而上的广泛咨询,包括与艺术及文化团体对话,了解他们的需要及期望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及西九文化区便应运而生。

你对西九文化区有什么期望?西九文化区将对香港有甚么贡献?
西九文化区这项计划对香港市民非常重要,因为任何艺术及文化的发展要取得成功,必须得到市民的支持和欣赏,否则,如何能吸引游客?

回顾香港过去十至十五年,我们对自己的文化及创意产业一直妄自菲薄。香港演艺学院已成为首屈一指的艺术教育机构,吸引了香港以至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学生。家长对子女的期望也出现了重大转变,他们认同子女投身艺术,并不比投身其他行业逊色。西九文化区可以为青年人提供机会,甚至吸引海外专才。

西九文化区其中逾一半面积(约23公顷)是公共空间。文化区不应该只是一个静态的公园,即使维多利亚公园也非如此。西九文化区不会单单是一个举行音乐会及艺术展览,给文化艺术爱好者参与的地方。我们希望市民成为文化区的常客,享用区内设施、悠闲地坐在草地上,或欣赏海港景色。概念图则顾问日后提出的西九发展大纲,不但要吸引艺术及文化爱好者,还应照顾只想在区内享受余暇的市民。

西九项目同时委聘三家概念图则顾问公司,有甚么好处?
这个项目对香港极为重要──在如此优越的地段落实这様创新的概念──我们希望在概念图则设计方面能考虑更多出色的构思。安排多于一家顾问公司提出不同的设计及概念方案,可激发讨论,令西九项目更成功。这次我们为西九加入一项特别的安排:三家概念图则顾问公司之中,虽然只有一家最终会获选,但如果我们认为其余两家顾问公司的方案中若干构思有可取之处,与最后选定方案可相辅相成,我们可以兼收并蓄。这样,我们便可尽得三家之长。

不过,仍然有不少人担心西九项目只是一个拥有地标建筑的大型物业发展项目。
概念图则顾问及项目发展顾问并不负责设计建筑物。建筑设计是较后阶段的工作,要待城市规划委员会批准了规划大纲才能展开。接下来,我们会委聘不同建筑师来设计不同的设施。我们还要考虑分阶段发展这些设施,因为你不能只说声「变!」,明天便会自动出现十二或十五项设施。西九成功的关键在于它与香港其他地方的连接、交通配套以及能否为小区注入活力等。西九需有机地发展,不可能一蹴即就,西九要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我们也明白社会人士关注软件配合及拓展观众层的问题,我们会探讨这些问题。我们很快会就未来发展方向详细讨论。以香港艺术节为例,香港艺术节设有青少年之友计划,每年吸引大约六千至八千名学童及年青人参加,让他们从工作坊及彩排中学习,增进他们对艺术及文化的认识及欣赏能力。我希望西九能参与艺术文化发展的软件发展工作。

公众如何可向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达他们对西九的意见?
概念图则顾问均经过严格挑选才获聘任。他们有广泛经验,是业内备受推崇的翘楚及先驱。他们知道管理局咨询会即将进行公众参与活动,并了解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自己当中的角色。管理局将密切跟进咨询过程。咨询会举行的会议,概念图则顾问亦需列席。他们不单会听取公众及持份者的意见,且将扮演积极的角色。另外,咨询会有广泛的代表性,成员来自各个界别,我们会尽力聆听意见。在咨询过程中,有时难免出现不同看法,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确保西九文化区成为香港的一部份,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