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顾问的看法:
谘询会会议上的答问

於七月二十日举行的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谘询会会议上,顾问与董事局及谘询会成员分享他们的意见。以下为答问环节的要点:

问:西九是否已有一个清晰的愿景,以供设计西九的概念图则?

Foster + Partners Limited: 这是一个旅程。首三个月将会与市民交流以及搜集数据,然后自然将会得出一些构思。

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
:概念图则并非是一个单一、综合的意见或方案,它必须能融合多方面的利益和现实情况。

许李严建築事务所有限公司
:西九项目的方向颇为清晰,其愿景并不清晰,但它不应该是清晰的,因为没有一个愿景为所有人认同,而这正是一个文化区的美妙之处。西九应该把不同观点和愿景兼收并蓄,相互共存。


问:在概设计念图则时,你如何回应香港的自然环境、节能和炭中和的问题?

Forster + Partners Limited: 我明白公众关注能源和环境问题,而我们在这方面已有四十年经验。西九除了是一个让公众参观、享用和消闲的地方,亦必须可作持续发展。为确保项目将来能够自给自足,财政上的可持续发展亦同样重要。

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
:我们非常专注项目的环境部份。这项目所要处理的议题明显与其他类别项目或建筑截然不同,在设计过程中必定会聚焦於这层面。

許李嚴建築事務所有限公司
:我们一定会追求可持续发展,且不只停留在环境层面,亦包括社会和文化领域。我们会找出方法令自然与发展共融,达致互惠互利。未来六个月,我们在设计文化区图则时,会抱持开放的态度。

 

问:顾问是否会设计及兴建所有建筑物?抑或制订一个整体规划图则,让其他建筑师设计不同的建筑物?

Forster + Partners Limited: 我们知道的情况是这样的:未来会有三个概念图则顾问团队,一个项目顾问团队,其後会有其他顾问负责重要的建筑物,例如M+。

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
:这个项目并非一个独立的建筑物,它会随着时间变化而发展,并且需要制订一套程序,保持项目的灵活性。

許李嚴建築事務所有限公司
:大家都关注最终西九将怎样与周边的环境融合。我们已了解一些关于北面的数据,应该还有时间容纳任何新发展。至于南面,我认为有很多可能性,我们不会排除任何可能性。

 

问:各位全都提及西九与周边地区联系的重要性。你认为有还有甚麽事值得公众关注,例如北面的道路和铁路发展以及南面的海港?

Foster + Partners Limited: 西九与北面和东面的连接对计划极为重要,因此这是我们首要研究的事情。当人们开始使用西九,海港将会很有潜力。我们正研究如何用多种运输方式以善用海港。

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
:我们认为,西九与周边地区联系不只关乎车站、海港或海滨等问题,而是关乎项目怎样与九龙连接。西九项目不应只是一些巨型的建设,它的一部分应与其邻边地区融合。

許李嚴建築事務所有限公司
:大家都关注最终西九将怎样与周边的环境融合。我们已了解一些关於北面的资料,应该还有时间容纳任何新发展。至於南面,我认为有很多可能性,我们不会排除任何可能性。

Mott MacDonald
:有好些方案可供考虑或实行,例如兴建连接尖沙嘴码头至港岛如湾仔及中环等的渡轮码头;另外可在西九内兴建单轨铁路或一些环保的交通工具,并可以连接至九龙半岛多个地点,例如九龙公园、机场快线及将来的跨境客运站,这些能够连接西九范围内不同场地的公共交通方案都将会被考虑。

 

问:你认为怎样可以弥补硬件的发展与软件不足之间的落差?

Forster + Partners Limited: 我们非常关注这一点。我们的顾问团队三分之一成员来自香港,而其他则来自世界各地,他们过去都有处理类似事宜的经验。

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
:我们的智囊团是一个环球的专家网络,这网络同时参与多个项目,并能提供与硬件相配的软件。我们累积了数十年的经验,能够同一时间构思和工作,这对西九项目将会有直接的帮助。

許李嚴建築事務所有限公司
:我们的顾问团队由国际及本地文化界专家组成,我们将一同检视我们的硬件构思是否与软件构思相配,软件可以帮助制订规划蓝图。无论如何,项目硬件须具备一定的兼容性和灵活性,以应付未来数十年任何方向转变的需要。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谘询会第二次会议「答问时间」的录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