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拉阔想象 理想共享 齐建你我西九

photo here西九文化区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的揭幕论坛在活力澎湃的森巴表演及观众热烈的掌声之中,于二零零九年十月八 日在柴湾青年广场举行,标志西九规划的大型咨询工作正式全面展开。

当日,「四击头」敲击乐团六名年青成员为揭幕论坛表演,在活动尾声更为逾三百名参与活动的师生带来一场震撼人心的中国击鼓演出。

政务司司长、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在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及咨询会成员陪同下主持揭幕论坛。唐英年致开幕辞时强调:「西九目前是一张白纸,我们需要公众参与,特别是年轻一代,与我们拉阔想象和理想共享,一起策划这个对香港十分重要的项目。」他鼓励年青一代提出建议时要尽可能创新,「要发挥敢于梦想的精神。」

 

photo here 香港管弦乐团助理指挥苏柏轩在与司长在台上对谈中,与观众分享自己投身音乐艺术的心路历程。他并感激父母让他尝试追寻自己的理想。唐英年响应苏柏轩时表示,家长让孩子有自由和空间探讨他们喜爱的艺术形式,是十分重要的。他说:「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成为音乐家或者画家。然而,学会欣赏艺术对个人发展会带来终身的裨益。事实上,建立观众群是与西九基建发展同步推进的重要环节之一。」

 

 

 

photo here 揭幕论坛的另一个重点是让学生就五个关于西九规划和发展的题目进行分组讨论。学生希望西九除了地标式建筑物以及大师级艺术品之外,也应承载香港独特的本土文化。同学亦表达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想法,例如设立墙壁涂鸦、让本地艺术可以一展所长的跳蚤市场,及出售港式奶茶和蛋挞等,其中一个建议更是让开放面积四十公顷的西九文化区让人力车行走,方便区内游人往返。

 

 

 

photo here西九管理局咨询会主席张仁良在总结揭幕论坛时表示,学生的意见富有创意,令他印象深刻,他期望于二零零九年十月八日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期间,能够搜集到更多社会上的意见。

揭幕论坛的录音以及学生于分组讨论时所表达意见的摘录,已上载至西九管理局网页(www.wkcda.hk)。

 

 

 

 

学生感想

photo here「我很开心可以和大家分享对这个综合文化艺术区的意见,起初我以为这次咨询活动只不过是另一个惯常的研讨会,但政务司司长给我的感觉,和我在电视上或是他出席立法会会议时所看到的他很不一样,他的发言令讨论的气氛炽热起来,我尤其喜欢他那穿短裤去演奏古典音乐的主意,实在十分有趣。」

冼嘉俊,中华基金中学,中七

photo here「从没想过这类活动会有甚么有趣的地方,不过当听完司长和其他人的意见后,我觉得出席这次活动是很值得的,好高兴能够参与。」

「唐司长保证将来的西九会有餐厅售卖香港特色的奶茶和蛋挞,我希望真的如是。事实上西九应包涵香港本土的特色,是一处中西汇聚的地方。」

谭玉婷,香岛中学,中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