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拉闊想像 理想共享 齊建你我西九

photo here西九文化區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的揭幕論壇在活力澎湃的森巴表演及觀眾熱烈的掌聲之中,於二零零九年十月八 日在柴灣青年廣場舉行,標誌西九規劃的大型諮詢工作正式全面展開。

當日,「四擊頭」敲擊樂團六名年青成員為揭幕論壇表演,在活動尾聲更為逾三百名參與活動的師生帶來一場震撼人心的中國擊鼓演出。

政務司司長、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在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及諮詢會成員陪同下主持揭幕論壇。唐英年致開幕辭時強調:「西九目前是一張白紙,我們需要公眾參與,特別是年輕一代,與我們拉闊想像和理想共享,一起策劃這個對香港十分重要的項目。」他鼓勵年青一代提出建議時要盡可能創新,「要發揮敢於夢想的精神。」

 

photo here香港管弦樂團助理指揮蘇柏軒在與司長在台上對談中,與觀眾分享自己投身音樂藝術的心路歷程。他並感激父母讓他嘗試追尋自己的理想。唐英年回應蘇柏軒時表示,家長讓孩子有自由和空間探討他們喜愛的藝術形式,是十分重要的。他說:「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成為音樂家或者畫家。然而,學會欣賞藝術對個人發展會帶來終身的裨益。事實上,建立觀眾群是與西九基建發展同步推進的重要環節之一。」

 

 

 

photo here揭幕論壇的另一個重點是讓學生就五個關於西九規劃和發展的題目進行分組討論。學生希望西九除了地標式建築物以及大師級藝術品之外,也應承載香港獨特的本土文化。同學亦表達了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想法,例如設立牆壁塗鴉、讓本地藝術可以一展所長的跳蚤市場,及出售港式奶茶和蛋撻等,其中一個建議更是讓開放面積四十公頃的西九文化區讓人力車行走,方便區內遊人往返。

 

 

 

photo here西九管理局諮詢會主席張仁良在總結揭幕論壇時表示,學生的意見富有創意,令他印象深刻,他期望於二零零九年十月八日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期間,能夠蒐集到更多社會上的意見。

揭幕論壇的錄音以及學生於分組討論時所表達意見的摘錄,已上載至西九管理局網頁(www.wkcda.hk)。

 

 

 

 

學生感想

photo here「我很開心可以和大家分享對這個綜合文化藝術區的意見,起初我以為這次諮詢活動只不過是另一個慣常的研討會,但政務司司長給我的感覺,和我在電視上或是他出席立法會會議時所看到的他很不一樣,他的發言令討論的氣氛熾熱起來,我尤其喜歡他那穿短褲去演奏古典音樂的主意,實在十分有趣。」

冼嘉俊,中華基金中學,中七

photo here「從沒想過這類活動會有甚麼有趣的地方,不過當聽完司長和其他人的意見後,我覺得出席這次活動是很值得的,好高興能夠參與。」

「唐司長保證將來的西九會有餐廳售賣香港特色的奶茶和蛋撻,我希望真的如是。事實上西九應包涵香港本土的特色,是一處中西匯聚的地方。」

譚玉婷,香島中學,中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