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對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總站反應正面

wkcda photo1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的第七次會議公開部份,聽取了運輸及房屋局、路政署及港鐵代表就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總站的詳盡介紹。

廣深港高速鐵路將把香港與珠三角洲的區內、其鄰近區域,以及全國鐵路網絡接軌,可把往來香港與廣州的行車時間由現時約一百分鐘大大縮短至四十八分鐘。根據路政署的介紹,西九龍總站的設計願景是建造一個充滿活力及低碳地區,有道路及行人隧道方便與西九文化區接連;同時是個充滿綠色的行人專區,把行人和汽車分隔。

董事局認為往來西九文化區的交通便捷對西九文化區的成功十分重要。西九並不能在地區上作為一個孤島,必需有好的人流及車流網絡。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說:「董事局成員認為,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總站毗鄰西九文化區,能夠為文化區提供良好的交通配套,方便往來珠江三角洲的旅客,有助西九人流匯聚,令西九文化區能與珠江三角洲連繫,成為地區的文化門廊。」

發展委員會成員林筱魯在匯報委員會就廣深港高速鐵路總站方案的討論時表示:「西九需要依靠文化區內的交通設施,包括香港內部及對外的交通設施,以吸引訪客。完善的交通設施設計,將會對西九的發展有莫大裨益。」

wkcda_photo2身兼油尖旺區議會主席的董事局成員鍾港武表示,大部分油尖旺區議會議員均認為,把廣深港高速鐵路的總站設於西九文化區毗鄰是十分合適的。他們認為,廣深港高速鐵路將與國內的鐵路系統連接,這將會帶來大批訪客,因此,高鐵總站應該設於一個有完善交通網絡的地區,以方便與香港其他地區的連接。西九龍總站位於九龍站及柯士甸站之間,正是連接香港其他地區的策略性地點。西九將是一個世界級的文化區,能吸引全世界不同類型的遊客,包括內地旅客。

西九龍總站其中一項最矚目的設計,是連接總站與西九文化區、九龍站和柯士甸站的大型露天廣場;規劃中,廣場內有九千平方米綠化空間,這將有助人流,以及為戶外消閒及即興活動提供場地。為加強西九龍總站與西九文化區的連繫,全區將會以地面行人區、多條行人天橋和行人隧道貫通;並會為現時廣東道與柯士甸道交界路口的行人隧道進行改善工程。

有關臨時躉船轉運站所需的地方,唐英年司長說,路政署應研究進一步減少躉船轉運站的數目以縮短所需的海濱地方,以及探討可否把臨時躉船轉運站的位置向東邊移,以盡量減低躉船轉運站日常操作時對在西九可能舉行的臨時文化藝術節目的影響。

相關的政府部門以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會維持緊密的聯繫,妥善協調西九文化區第一期和廣深港高速鐵路兩個項目的仔細施工配合及設計等事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