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专访盛智文博士

最近,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委员会主席盛智文博士接受访问,畅谈他对本港表演艺术的看法及对西九文化区的宏图大计。

Allan Zeman相约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委员会主席盛智文访问,他一身黑色装束,看来十分配合场合。他刚结束一轮面试,希望从应征者中选出管理局的领导班子,将西九文化区以至香港打造成全球表演艺术的宝地。盛博士肩此重任,自然要郑重其事,穿着一本正经。

当然,盛博士也有人尽皆知的风趣一面。他交游广阔,经常笑容可掬,平易近人,更由于他于80年代初,一手打造出香港一个名闻遐迩的美食胜地和夜生活蒲点,因此有「兰桂坊之父」之称。他现任海洋公园公司主席,近年来努力开拓,为公园带来一个又一个的精彩节目,屡创纪录,为他赢得赞誉。他在经营主题公园方面的辉煌成绩,使他成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领导层之一的最佳人选,协助领导香港这个空前浩大,集文化艺术、旅游、消闲设施于一身的宏图巨构。
谈到对西九的愿景,盛博士的响应简而精:「我们希望打造全球最出色的文化热点,成为全球热话。我们将提供世界一流的舞台,推出吸引港人和游客的精彩表演和节目,使这座城市成为表演艺术爱好者的必游胜地;当然更重要的是,西九文化区是一个属于全香港市民的文化活动区。」

 

与香港共鸣

wkcd过去几个月,管理局就西九文化区展开公众参与活动,数以千计市民已反映了他们的意见。在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各概念图则顾问﹙包括国际知名建筑师Foster & Partners Ltd.、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 及许李严建筑师事务有限公司﹚参与了一系列论坛和专题小组会议,并将参详公众和持份者的意见来制定概念图则方案,然后在第二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中公布。

盛博士表示:「我们要尽量让市民表达他们对西九文化区的看法,这点很重要。我们必须听取观众和演艺界的意见。西九是为市民而设的,同时也应该有他们的参与。」

演艺场地和节目安排是经常谈论的课题。在小组会议上,本地演艺团体对此进行了详细讨论。盛博士表示:「本地演艺团体的意见十分重要。表演艺术是他们的生命,与他们的生活无法分割。我们需要借助他们的热忱来推动西九的全面发展。我们必须了解他们的梦想、他们的要求、他们的关注等等,否则我们恐怕难以成功。」

汇聚人才 成功之基

西九文化区的出现,正值香港艺文界的关键发展阶段。过去几年,香港有更多国际级表演节目,当中既有古典乐和爵士乐,也不乏歌剧和戏剧。在香港艺术节﹙盛博士亦是其董事会成员﹚等一年一度的盛事中,表演者的级数越来越高,也引起观众越来越热烈的回响。香港比以前更常见到国际人气巨星的身影;Green Day、the Killers及Bob Dylan等的演出,反映香港作为亚洲「演艺」之都的地位日益巩固。像西九文化区这种艺术文化中心,将为香港带来更多精彩表演,以提高公众的艺术鉴赏力及增加交流机会。

在规划西九文化区方面,本地的艺术活动和人才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以粤剧为例,它在西九文化区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是市民讨论的焦点。盛博士表示:「粤剧求生存、求发展的必要条件,是吸引新戏迷、培养伶人,以及成为香港面向世界的文化大使。在这方面,西九文化区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盛博士喜欢收藏艺术品,而且热爱歌剧、交响乐和现代音乐,总之是热衷于「任何有关文化和创意」的事物。他说:「文化有陶冶性情和增强思维的作用。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世界!」由于曾参与制作荷里活影片和电视节目,盛博士深切了解演艺界工作者面对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因此对献身艺术事业的有心人满怀敬意。

「归根究底,问题在于:西九能否推动本港艺术界蓬勃发展?能邀请国际上最优秀的艺人来港表演,当然最好不过,但市民对本地演艺活动也应要有同样的热烈回响。香港艺术界必须自强不息,以本身特色来吸引港人和游客。如果有这么一天,那就证明西九文化区是成功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