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二十问西九候任行政总裁

CEO谢卓飞谈到他即将担任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一职时,表现得就像小男孩身在糖果店里一样雀跃。要更贴切地形容谢卓飞先生的心情,可以说他比美酒鉴赏家能够参观世界最大的酒窖还要兴奋!

只要与这位文质彬彬的谢卓飞先生相处一会儿,便不难发现他喜欢别人直呼其名字Graham,多于谢先生或总裁先生。另外,你还会发现,他除了热爱各种文化艺术,在艺术世界以外的生活也一样多姿多采。

让我们认识一下这位新行政总裁感性的一面。

 

 

 

 

 

Graham,可以介绍一下你的童年生活吗?

  • 你在哪里出生? 我在伦敦中心地带的小威尼斯(Little Venice)出生,那里有很多运河,满目翠绿。

  • CEO

    谈谈你父母吧。我的父母与埃及很有渊源,我父亲是英国人,但祖父母住在开罗,我祖父(在我出生前已经离世)在当地经营高级珠宝生意。战后我父亲与几个拍档在伦敦开设珠宝公司,制作优美的高级珠宝,而且买卖古董首饰。我母亲是法国和黎巴嫩的混血儿(现年87岁,身体仍十分健壮。她住在英格兰东岸,毗邻著名作曲家Benjamin Britten生前的住所)。外祖父曾受聘于法鲁克国王(King Farouk)的政府在开罗做律师。一家人都非常国际化,母亲有一段时间操四种语言,包括阿拉伯语。二次大战结束后,母亲随父亲移居英国,居住于小威尼斯Maida Avenue的一个住宅单位里。

  • 你什么时候第一次发现自己对艺术产生兴趣? 早年谁人为你带来启迪?我母亲懂弹钢琴,我还记得她弹奏门德尔颂( Mendelssohn )的 Songs Without Words! 我8岁开始学弹琴。我记得我第一次听演奏会是在爱伯特音乐厅 (Albert Hall) ,那时我大约9岁,听的曲目是拉赫曼尼诺夫第2钢琴协奏曲(Rachmaninov's 2nd Concerto)。我有一位「阿姨」(父母的好朋友),她教我欣赏歌剧。初中时,我开始玩管风琴,另外还参加合唱团。

  • 小时候,你怎样培养对艺术的兴趣? 我13岁在Tonbridge读高中时,开始学习其他乐器,负责管弦乐团中的定音鼓,而且还弹钢琴,并以优异成绩考获八级证书。我成为学校音乐团的团长。我修读古典学(拉丁文、希腊文等),没多久亦选修了音乐,在爱丁堡大学读书时也是修读音乐。另外,我加入了学校的剧社,主要是参演莎剧,我还参观了不少画廊。当时披头四热潮席卷伦敦,时装、音乐如雨后春笋…可惜我当时年纪还小,没有机会参加那些派对。

  • 你用零用钱买的第一张唱片是甚么? 大概是披头四的第一张唱片和单曲…现在还留着这些唱片便好了!至于第一张古典音乐唱片,我想是阿胥肯纳吉(Ashkenazy)弹奏肖邦作品的唱片,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谈谈你年轻的时候吧……

  • CEO Q&A

    你是受过古典音乐训练的音乐家。请告诉我们,音乐训练怎样使你后来成为英国广播公司的监制? 大学时代,我迷上了歌剧…曾经导演过多出歌剧,担任剧社社长,也参加过合唱团,亦担任不少演出的指挥。大学毕业后,一心想做一个导演,还跑去报读歌剧舞台管理。当时我26岁,还是初出茅庐,很幸运地获得英国广播公司聘任为监制,在Radio 3古典音乐部工作。我在1976年找到一份年薪4,000英镑的工作,的确十分幸运!我在电台学习节目制作、剪接,以及一些基本广播技巧,到现在还十分管用。

  • 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期间,你参与无数的节目制作及撰写文章,当中有什么令你最难忘的经历? 我开始时在电台除负责现场音乐录音外,还制作有关艺术的纪实节目和杂志式节目。我曾到意大利的克雷莫纳制作有关史特拉第瓦里琴的节目、到维也纳制作有关当地作曲家的节目等。我还制作过一系列有关鲁宾斯坦的节目,并开始编写一本关于他的书,但还没有完成。最刺激的节目,是我曾经参与一个声音蒙太奇特辑,名为雪崩,探索阿尔卑斯山雪崩的恐怖经历,我视这项工作为一次滑雪假期。我跟随技术人员和瑞士军队,在山坡上为雪崩演习录音,曾经被掩埋在雪洞里,幸有一条发臭的香肠和一个麦克风,让搜救犬找到我。

  • 印度音乐系列又是甚么一回事? 80年代末期,我认识了一名印度记者,因而涉猎印度古典音乐。结果我前往印度,制作了四辑有关古典音乐如何融入现代社会的纪录片。我走遍印度,访问了一些知名人士,包括Ravi Shankar和Ali Akbar Khan,这些都是十分宝贵的经验。

谈谈你年纪渐长后涉猎的各种文化艺术吧……

  • 虽然你热爱音乐,但你是在哪个时候决定探索其他艺术领域的? 歌剧是各式艺术的综合,结合音乐、戏剧、设计、舞蹈,所以我是从歌剧那里培养出对不同艺术的融合和互动的追求。但我一直没有在某方面的艺术形式有专业经验,直至加入South Bank才开始接触视觉艺术。我在South Bank的重大转变,可以追溯到我在1993年创办Meltdown Festival,希望冲破不同类型的音乐和艺术之间的樊篱。
  • 为何你认为多元化的艺术表达对个人生活及提升都市活力如此重要? 在不同时代,我们会喜欢不同的事物。现代人透过不同媒体,获得最丰富的艺术享受。我们是iPod一代。今天我们欣赏的音乐种类,要比20年前多很多。对视觉艺术、戏剧及电影的观众来说,情况也是一样。这种不同艺术之间的互动,提供前所未有的创意空间;众多创意艺术家现在正使用多种不同的媒介来创作。
  • 你当年加入巴比肯中心,是受到什么东西吸引? 当时我向往与新上任的行政总裁John Tusa合作(我们后来共事长达15年)。我还感到,中心有优厚的发展潜力,而且能发挥一加一超过二的效益;我们很高兴能接管两个剧院、一个演奏厅(伦敦交响乐团是驻场乐团)、一个画廊和一间影院。当然,中心最后拓展到拥有三间影院、两个画廊及多项其他设施,有点类似小型的西九文化区,但所有设施都集中在同一座建筑物内。过去十年,我们一直在进行整顿和提升节目质素。

  • 在巴比肯中心工作超过15年后,你认为自己最重要的成就是什么? 在一支杰出团队的帮助下,使这本来于艺术上已失败的项目,转变为国际上备受推崇、目光远大的艺术机构之一。

让我们轻松一下,聊聊你的个人兴趣……

  • 你仍然是一位表演音乐家。你是否经常弹奏乐器,最喜欢哪种乐器? 最近没什么时间弹奏乐器了。如果空间允许,我可能会在香港的住所放一座钢琴,但我恐怕时间不多,有点可惜。演奏室乐是我平生最喜爱的活动之一,但不知要否留待退休才能再参与。
  • 你对亚洲艺术显然情有独钟,你对哪类艺术最感兴趣? 中国当代艺术最鼓舞人心。我对日本歌舞伎也深感兴趣,还喜欢一些当代舞蹈。我也喜爱中乐合奏的音乐特色,当然我现在不能说是这方面的专家。我热切期待发掘艺术世界更多的乐趣。
  • 你最喜欢的……
    * 作曲家? 巴赫
    * 艺术家? 这有点难-James Turrell,但又怎能忽视 Goya 呢?
    * 制片?Satyajit Ray 或 Bergman
    * 剧作家?Complicite剧团的Simon McBurney,他不只是剧作家/导演
    * 作家?罗马帝国早期的编年史家Suetonius,但我也喜欢 Ian McEwan 的作品。

我在香港工作期间,相信一定会有本地艺术大师令我着迷!

在艺术世界以外,你的个人生活显然一样多姿多彩……

  • 你最喜欢观看的运动是什么? 是板球,然后是网球和高尔夫球。
  • 你最喜欢的运动又是什么? 我自8岁开始就喜欢下坡滑雪了,这是我唯一擅长的运动。我现在滑雪的速度虽然已不及当年快,但仍尚可以保持状态。
  • 你最喜欢到哪里旅游? 除了滑雪假期外,我爱塔斯卡尼和翁布里亚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特别是佩鲁贾的生活方式。我也热爱东南亚文化,我曾游览柬埔寨、老挝和越南,最喜欢的景点是龙坡邦、会安和吴哥窟。当然,我急切期待着探索香港和中国的风光、声音和味道。

最后一条问题……

  • 你有什么是人们不知道,但说出来却会令人惊讶的? 我是一个不错的厨师 – 我想这是因为我小时候观察母亲下厨吧!我从不用菜谱,只是随着兴之所至。我偏爱辛辣的食物,如果在香港有机会给你下厨,少不了有几颗辣椒!我也喜爱葡萄酒,那一个国家的我都喜欢。美酒佳肴是人生一大乐事。

 

 

Next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