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二十問西九候任行政總裁

CEO謝卓飛談到他即將擔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一職時,表現得就像小男孩身在糖果店裏一樣雀躍。要更貼切地形容謝卓飛先生的心情,可以說他比美酒鑑賞家能夠參觀世界最大的酒窖還要興奮!

只要與這位文質彬彬的謝卓飛先生相處一會兒,便不難發現他喜歡別人直呼其名字Graham,多於謝先生或總裁先生。另外,你還會發現,他除了熱愛各種文化藝術,在藝術世界以外的生活也一樣多姿多采。

讓我們認識一下這位新行政總裁感性的一面。

 

 

 

 

 

Graham,可以介紹一下你的童年生活嗎?

  • 你在哪裏出生?  我在倫敦中心地帶的小威尼斯(Little Venice)出生,那裏有很多運河,滿目翠綠。
  • CEO談談你父母吧。我的父母與埃及很有淵源,我父親是英國人,但祖父母住在開羅,我祖父(在我出生前已經離世)在當地經營高級珠寶生意。戰後我父親與幾個拍檔在倫敦開設珠寶公司,製作優美的高級珠寶,而且買賣古董首飾。我母親是法國和黎巴嫩的混血兒(現年87歲,身體仍十分健壯。她住在英格蘭東岸,毗鄰著名作曲家Benjamin Britten生前的住所)。外祖父曾受聘於法魯克國王(King Farouk)的政府在開羅做律師。一家人都非常國際化,母親有一段時間操四種語言,包括阿拉伯語。二次大戰結束後,母親隨父親移居英國,居住於小威尼斯Maida Avenue的一個住宅單位裏。
  • 你什麼時候第一次發現自己對藝術產生興趣?早年誰人為你帶來啟迪?我母親懂彈鋼琴,我還記得她彈奏孟德爾頌(Mendelssohn)的Songs Without Words!我8歲開始學彈琴。我記得我第一次聽演奏會是在愛伯特音樂廳 (Albert Hall) ,那時我大約9歲,聽的曲目是拉赫曼尼諾夫第2鋼琴協奏曲(Rachmaninov's 2nd Concerto)。我有一位「阿姨」(父母的好朋友),她教我欣賞歌劇。初中時,我開始玩管風琴,另外還參加合唱團。
  • 小時候,你怎樣培養對藝術的興趣?我13歲在Tonbridge讀高中時,開始學習其他樂器,負責管弦樂團中的定音鼓,而且還彈鋼琴,並以優異成績考獲八級證書。我成為學校音樂團的團長。我修讀古典學(拉丁文、希臘文等),沒多久亦選修了音樂,在愛丁堡大學讀書時也是修讀音樂。另外,我加入了學校的劇社,主要是參演莎劇,我還參觀了不少畫廊。當時披頭四熱潮席捲倫敦,時裝、音樂如雨後春筍…可惜我當時年紀還小,沒有機會參加那些派對。

  • 你用零用錢買的第一張唱片是甚麼?大概是披頭四的第一張唱片和單曲…現在還留著這些唱片便好了!至於第一張古典音樂唱片,我想是阿胥肯納吉(Ashkenazy)彈奏蕭邦作品的唱片,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談談你年輕的時候吧……

  • CEO Q&A你是受過古典音樂訓練的音樂家。請告訴我們,音樂訓練怎樣使你後來成為英國廣播公司的監製?大學時代,我迷上了歌劇…曾經導演過多齣歌劇,擔任劇社社長,也參加過合唱團,亦擔任不少演出的指揮。大學畢業後,一心想做一個導演,還跑去報讀歌劇舞台管理。當時我26歲,還是初出茅廬,很幸運地獲得英國廣播公司聘任為監製,在Radio 3古典音樂部工作。我在1976年找到一份年薪4,000英鎊的工作,的確十分幸運!我在電台學習節目製作、剪接,以及一些基本廣播技巧,到現在還十分管用。
  • 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期間,你參與無數的節目製作及撰寫文章,當中有什麼令你最難忘的經歷?我開始時在電台除負責現場音樂錄音外,還製作有關藝術的紀實節目和雜誌式節目。我曾到意大利的克雷莫納製作有關史特拉第瓦里琴的節目、到維也納製作有關當地作曲家的節目等。 我還製作過一系列有關魯賓斯坦的節目,並開始編寫一本關於他的書,但還沒有完成。最刺激的節目,是我曾經參與一個聲音蒙太奇特輯,名為雪崩,探索阿爾卑斯山雪崩的恐怖經歷,我視這項工作為一次滑雪假期。我跟隨技術人員和瑞士軍隊,在山坡上為雪崩演習錄音,曾經被掩埋在雪洞裡,幸有一條發臭的香腸和一個麥克風,讓搜救犬找到我。
  • 印度音樂系列又是甚麼一回事?80年代末期,我認識了一名印度記者,因而涉獵印度古典音樂。結果我前往印度,製作了四輯有關古典音樂如何融入現代社會的紀錄片。我走遍印度,訪問了一些知名人士,包括Ravi Shankar和Ali Akbar Khan,這些都是十分寶貴的經驗。

談談你年紀漸長後涉獵的各種文化藝術吧……

  • 雖然你熱愛音樂,但你是在哪個時候決定探索其他藝術領域的?歌劇是各式藝術的綜合,結合音樂、戲劇、設計、舞蹈,所以我是從歌劇那裏培養出對不同藝術的融合和互動的追求。但我一直沒有在某方面的藝術形式有專業經驗,直至加入South Bank才開始接觸視覺藝術。我在South Bank的重大轉變,可以追溯到我在1993年創辦Meltdown Festival,希望衝破不同類型的音樂和藝術之間的樊籬。
  • 為何你認為多元化的藝術表達對個人生活及提升都市活力如此重要? 在不同時代,我們會喜歡不同的事物。現代人透過不同媒體,獲得最豐富的藝術享受。我們是iPod一代。今天我們欣賞的音樂種類,要比20年前多很多。對視覺藝術、戲劇及電影的觀眾來說,情況也是一樣。這種不同藝術之間的互動,提供前所未有的創意空間;眾多創意藝術家現在正使用多種不同的媒介來創作。
  • 你當年加入巴比肯中心,是受到什麼東西吸引?當時我嚮往與新上任的行政總裁John Tusa合作(我們後來共事長達15年)。我還感到,中心有優厚的發展潛力,而且能發揮一加一超過二的效益;我們很高興能接管兩個劇院、一個演奏廳(倫敦交響樂團是駐場樂團)、一個畫廊和一間影院。當然,中心最後拓展到擁有三間影院、兩個畫廊及多項其他設施,有點類似小型的西九文化區,但所有設施都集中在同一座建築物內。過去十年,我們一直在進行整頓和提升節目質素。

  • 在巴比肯中心工作超過15年後,你認為自己最重要的成就是什麼?在一支傑出團隊的幫助下,使這本來於藝術上已失敗的項目,轉變為國際上備受推崇、目光遠大的藝術機構之一。

我們輕鬆一下聊聊你的個人興趣……

  • 你仍然是一位表演音樂家。你是否經常彈奏樂器,最喜歡哪種樂器?我最近沒什麼時間彈奏樂器了。如果空間允許,我可能會在香港的住所放一座鋼琴,但我恐怕時間不多,有點可惜。演奏室樂是我平生最喜愛的活動之一,但不知要否留待退休才能再參與。
  • 你對亞洲藝術顯然情有獨鍾,你對哪類藝術最感興趣?中國當代藝術最鼓舞人心。我對日本歌舞伎也深感興趣,還喜歡一些當代舞蹈。我也喜愛中樂合奏的音樂特色,當然我現在不能說是這方面的專家。我熱切期待發掘藝術世界更多的樂趣。
  • 你最喜歡的……
    *      作曲家? 巴赫
    *      藝術家? 這有點難-James Turrell,但又怎能忽視 Goya 呢?
    *      製片?Satyajit Ray 或 Bergman
    *      劇作家?Complicite劇團的Simon McBurney,他不只是劇作家/導演
    *      作家?羅馬帝國早期的編年史家Suetonius,但我也喜歡 Ian McEwan 的作品。

我在香港工作期間,相信一定會有本地藝術大師令我著迷!

在藝術世界以外你的個人生活顯然一樣多姿多彩……

  • 你最喜歡觀看的運動是什麼?是板球,然後是網球和高爾夫球。
  • 你最喜歡的運動又是什麼?我自8歲開始就喜歡下坡滑雪了,這是我唯一擅長的運動。我現在滑雪的速度雖然已不及當年快,但仍尚可以保持狀態。
  • 你最喜歡到哪裡旅遊?除了滑雪假期外,我愛塔斯卡尼和翁布里亞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特別是佩魯賈的生活方式。我也熱愛東南亞文化,我曾遊覽柬埔寨、老撾和越南,最喜歡的景點是龍坡邦、會安和吳哥窟。當然,我急切期待著探索香港和中國的風光、聲音和味道。

最後一條問題……

  • 你有什麼是人們不知道,但說出來卻會令人驚訝的?我是一個不錯的廚師 – 我想這是因為我小時候觀察母親下廚吧!我從不用菜譜,只是隨著興之所至。我偏愛辛辣的食物,如果在香港有機會給你下廚,少不了有幾顆辣椒!我也喜愛葡萄酒,那一個國家的我都喜歡。美酒佳餚是人生一大樂事。

 

Next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