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意见分析报告结果有助拟定概念发展图则的策略性方向

Stage 1 PE report在4月23日,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下称「董事局」)讨论了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意见分析报告。董事局为三家概念图则顾问所拟备的概念图则方案定下多个策略性方向。

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先生表示:「在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期间,香港市民说出了他们理想中的西九。概念图则顾问和项目顾问将合力设计西九,并确保在拟备概念图则时考虑这些意见。」

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的意见分析报告,根据收集到的7,000多份问卷和书面意见,分析了公众和持份者对西九规划的意见。

董事局在会议上,决定拟备西九发展图则时应采取下列策略性方向:

  • 在设计概念图则方案时,应以「艺术/文化气息」、「悠闲」、「启发思维」、「宾至如归」、「展现香港独特的本土及传统特色」及「以绿化为主题布局」 作为规划西九「整体外观」及「环境气氛」的主要方向;
  • 管理局采纳的七项规划设计原则—「富有创意 」、「往来便捷」、「连接小区」、「融为一体」、「活力多元」、「卓然独特」、「可持续发展 」— 应继续作为西九未来发展的指导框架,尤其应特别着重有关体现「可持续发展」原则的建议;
  • 顾问在拟备西九的概念图则时,应注意在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所搜集到社会大众及持份者就「往来/畅游西九」及「公众休憩用地」的喜好及意见;
  • 各顾问应研究如何把有关「教育相关设施」、「信息及通讯科技」及「残疾人士无障信道」的意见,更好地融入西九的概念图则方案中;
  • 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所收集的意见中,并没有就「其他建议设施」显示出主流意见,就此,管理局会作进一步考虑;
  • 西九应有机地发展,设施应要汇聚;及
  • 在拟备有关核心艺术文化设施技术设计时,西九行政总裁、有关行政总监及艺术文化界持份者将会紧密合作。

咨询会亦于4月7日就意见分析报告进行了讨论,委员期望管理局会在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继续提供清晰的数据,以及在活动中善用信息通讯科技。

于西九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搜集的意见,会为概念图则顾问在拟备概念图则方案时提供相当有用的指引。他们需要在各自的概念图则方案内,陈述如何把公众的意见融入其中。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暂定于2010年夏季举行,届时会向公众展示三个概念发展方案。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