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新行政總裁日記:我在香港藝術舞台的144小時

Graham, CS, and Allan Zeman這星期過得實在精彩!根據之前的訪港經驗,早知道香港以動感澎湃見稱,不過這還是我第一次親身體會到這個城市的活力;在幾天的時間內,我參加了一個接一個的活動。此行讓我在八月中旬履任行政總裁前,充分熟習這城市的環境、與新同事和朋友會面,以及了解藝術界的情況,當然我亦希望藉此機會能夠物色到未來的居所。這星期可謂使我筋疲力竭……但同時亦收穫甚豐。

為落實西九文化區發展這項目,我的新同事已努力不懈地展開各樣工作。管理局組成的新班子現在正從民政事務局的幾位優秀的同事提供支援的工作中接手,其中有些成員已經到位,有些則會在夏季開始後才加入工作團隊。我們就像一家新創的公司,在臨時辦公室內工作,還需要理順新的系統和程序。在這個過程中,我懇請大家保持耐性,因為大家都明白當前需要處理的工作實在千頭萬緒,我和同事們必須發揮各自的經驗,全情投入工作;而當務之急是提升效益,保持緊密合作。當然,這是無法一蹴即至的,大家仍需繼續努力。

 

 

Graham and CS這星期,我第一次看到西九文化區的概念圖則 — 當中包括三個截然不同的方案,我們需要分析然後才能在今年夏天展示給全港市民。為此,我會晤了多個相關團體、董事局成員、諮詢委員會,以及多個藝術及教育委員會,而當中不少是非正式的「見面」。未來,我們還會加強聯繫和討論……對於在這次旋風式行程中緣慳一面的人士,我在此謹致以萬二分的歉意。

訪港期間欣逢香港國際藝術展開幕禮,從中我得到了不少啓發;據知這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一屆。在館長同事譚美兒女士的帶領下,我參觀了展示香港藝術家作品的畫廊,無論以何種標準去衡量,這些作品的水準都非常之高。日後當我安頓下來,我一定會再前往參觀;也許我會購買其中一、兩幅價格適中的作品,用以點綴我的辦公室和住所。

我還趁這次訪港機會,探望了我在英國文化協會香港辦事處工作的朋友,他們為我和總領事伉儷安排了一頓晚餐,還給我介紹了幾位在藝術界響鐺鐺的人物。

 

 

 

Graham at APA我又第一次參觀了香港演藝學院,感覺很好,我不但與高級管理人員會面,還與幾位關心西九項目未來發展的學生進行交流。對於學生嚴重缺乏練習場地,我感到驚訝,但我有信心我們很快便會處理這些問題。學生們都十分渴望能夠擴建設施,以及發揮他們的表演天分,我當然樂意了解他們對藝術教育空間的意見。這些學生才華橫溢,並即席為我上演了一段精彩的粵劇折子戲。這項表演來得正合時宜,因接下來我便與八和會館見面,聽取他們對文化區的意見。

接着我又與傳媒會面。星期五,我出席了簡報會,和項目推展行政總監陳文偉博士一起會晤不同媒體的代表,我們需要讓大家清楚知道我們的項目進度和想法。我利用這次機會,強調我高度重視以教育和學習作為西九文化區的核心元素。事實上,我相信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在這方面與外界,例如演藝學院和各大學將會有大量的合作機會。

 

 

Graham at APA最後,我和負責表演藝術的同事茹國烈和袁立勲前往欣賞城市當代舞蹈團的《雙城記》,表演極之出色且發人深省。這是該劇作的全球首演,不久便會移師上海演出。周末,我乘搭飛機離港前,還抽空欣賞了香港管弦樂團歌舒詠之夜的上半場演出。出席城中各式各樣的活動,相信將會成為我日後在香港每晚的例行節目。

在香港的這個星期,我就是這樣渡過的,感覺比快將出任行政總裁還要興奮呢!我向大家承諾,我們將會締造歷史,不過且讓我先在回家的航機上,好好地睡一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