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茹国烈期许西九走出新路向

Louis Yu茹国烈,土生土长的艺术行政人,於过去十年曾担任艺术中心总幹事及艺术发展局行政总监。现在,他向前再跨进一步,出任西九文化区表演艺术政策及管理事务部行政总监。他以「幸运」这两个字来形容他成功的艺术行政事业,幸运让他由撰写艺术评论开始与这个圈子接触;幸运让他当上了艺术行政人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幸运让他碰上了西九文化区,并成为当中决策的一分子。他知道前路挑战重重,并须背负不少责任与承担,他坦言自己战战兢兢,但亦希望继续走下去,直至看到自己的努力有所成果,给自己一个交代。

在一个和煦的早上,这位刚上任的行政总监满腔热诚地谈他的西九愿景,他深信在团队的努力下,西九文化区将成为艺术场馆的新阶模,它提供的不再是单向式的展示,而是互动、可参与、可学习的多元化体验;它将成为培育本地艺术人才的理想基地,支持香港的文化生态健康成长。

从艺术发展局所累积得到的行政管理经验,对你将来於西九的工作可有帮助?

在艺术发展局工作了叁年,无可否认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艺发局的工作让我学会了如何善用公共资源,是很好的历练。在那裏的工作是一次全方位体验,无论是业馀、专业,另类或是社区艺术,我都需要接触他们,让我认识到不同艺术範畴内的人和事,有一个概括的了解,尤其在资源分配上,我学会了许多。西九文化区是香港政府一次过投放最大资源的一个文化项目,在艺发局的经验,令我清楚知道不同界别的需要,以及社会大众对公帑运用的期望。

对西九文化区表演艺术的未来发展路向,你有何初步想法?

对於西九文化区的发展,我个人觉得应该走一条新路。过去我们对艺术的概念是单向的观赏,但近年则愈来愈重视观众的参与,观众不再是购票进场欣赏那麽简单,他们的艺术体验较前丰富得多,他们会参与,而其中的一个形式是他们可从中学习;我不太喜欢用教育(education)这个字,因它比较单向,我觉得应该是学习和参与(learning and participation),这涵盖了观众观赏的经验、参与和学习,是一个颇丰富的经验,而且是互动的。其实这已是一个趋势,愈来愈多艺术场地已成为观众学习与参与的地方。西九的表演艺术场地的仔细定位仍未有定案,但我认为西九不应只是一个艺术消费的地方,它予人的整体经验应该集观赏、学习和参与於一身。

Louis Yu在这个大趋势下,软件和硬件的发展将会如何配合,以更能切合培育年轻一代的需要?

在策划上,我们可以在西九的设施内预留更多学习与参与的空间,而目前一般场馆有关这方面的设施其实并不足够。至於软件方面,我们可能需要多些活动,例如在某些表演前後衍生教育活动,例如工作坊等。这样,表演艺术便变成不再只是消费性的活动。对於香港而言,这不算是个新的想法,但从来没有机会让人好好地规划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西九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实践这概念。

西九文化区的表演艺术活动如何能够和社区更好地融合?

西九是一个全新的地区,要与周边社区以至整个社会建立关係;我希望西九所产生的能量和创意能够扩展到香港其他社区。由於西九并不单是从事消费艺术的地方,所以会有艺术家在区内工作,亦会有各种驻场计划;我相信西九可以作为一个基地,帮助艺术家在区内从事最好的创作、展示,把他们的艺术工作带到其他社区。

西九要服务的其实不是它本身的社区,而是一个更大的社群。西九没可能取代个别社区本身的文化角色,但可以肯定的是,西九出现後会带动整体香港艺术的蓬勃发展,西九和全港社区的关係是互相支持配合,而非高低和领导的关係。

西九文化区的出现,会否在资源分配上构成衝突?

西九将与其他推动艺术的机构如康文署和艺发局合作,当中并不存在衝突。一个成熟的社会,艺术资源可以来自不同的领域,而且这可以被视作一个良性的互动关係。香港能够为社群艺术提供多种推动的资源。

Louis Yu西九的表演艺术将来会有怎麽样的支持?可有新的尝试?

支持一定会有,不过方式可能会有所不同,大家都知道将来西九会有很多不同形式的表演场地,我们或会采取比较下放的方式,让不同的场地有其本身的艺术方向,个别的场地甚至可以有其艺术总监,自行制定其场地资源运用的方向,以及製作节目。西九亦会有不同形式的驻场剧团计划,让场地和剧团有各种合作关係。

在表演艺术策划上,如何平衡公众对外来和本地节目的需求?

现时,在香港的所有演出中,大约百分之十是来自外地或者内地,将来西九的外来节目肯定会高於这个百分比,但外来节目的定义不一定是英语节目,亦不一定是来自欧美的,而是来自多个不同地区,第一是国内或华语地区;第二是亚洲;第叁则是亚洲以外地区。

在西九文化区内的众多艺术场地中,哪一个会成为当中的亮点?

我相信戏曲中心会是一个亮点,因为戏曲中心会令西九有别於其他国家的艺术区。同时这个戏曲中心将会是一个特别为戏曲而设计的场地,我希望它会成为中国戏曲发展一个重要的基地。我们需要考虑如何将中国戏曲以二十一世纪的手法呈现,如何在发展的同时又能保留传统?另一方面,香港、台湾、国内都有不少实验戏曲的出现,而这些实验不单影响戏曲发展,它甚至影响其他的表演艺术,这是相当重要的。西九当初为何将之定性为戏曲中心而不是戏曲剧院呢,因为它不单单是一个剧院那麽简单,它还是一个发展戏曲的地方。根据统计,戏曲仍然是全港最多观众的一种表演艺术;而学习戏曲的年轻人亦有增加的趋势,惟观众未能做到年轻化。我们须要鼓励更多年轻人参与台上演出或製作,以吸引更多年轻的观众,这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过西九一定会把这方面做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