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李立偉30分鐘專訪

Lars Nittve李立偉先生(Mr Lars Nittve)曾任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和斯德哥爾摩當代美術館(Moderna Museet)的館長及策展人,享負盛名。他最近獲委任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M+行政總監,將於20111月上任,負責發展西九文化區內M+的願景、使命及藝術方針。他同時負責M+的管理和運作、為M+發掘藏品、策劃和舉辦展覽,並致力提升公眾對視覺藝術的認識和推行有關教育工作。

李立偉先生最近接受訪問,暢談他的背景、在新崗位的工作方針,以及對M+和西九的抱負。

你最希望別人了解你哪方面

我是瑞典人,在斯德哥爾摩出生和成長。今年56歲,再過幾個月便57歲了。我的妻子是建築師,兒子21歲,正從事廣告工作。

有趣的是,我一直以為自己會投身金融界。我在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求學時,透過一位在那裏認識的朋友接觸到藝術世界,這位朋友來自一個從事藝術品收藏和買賣的世家,我開始跟他一起參觀各類型的展覽,對我來說這就好像回家那麼熟悉,且感覺非常強烈,這令我最終決定放棄經濟,改修藝術史。這決定當然令我的父母非常失望,但我個人卻悄然變得充滿活力,判若兩人。雖然我在藝術領域的起步較別人遲,但當接觸後便即全情投入。

此外,我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謝卓飛先生一樣,同樣熱愛滑雪。我曾當過滑雪教練,現在仍有練習。但若身處香港的話,要滑雪只好到北海道去了!

由修讀經濟學轉為修讀藝術史,似乎是由左腦跳到右腦的大轉變。

如果這理論是正確的話,那麼這是對的。作為博物館館長,你要左右腦並用。你或許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但你需要在藝術事務方面有絕對的權威,同時卻要有經營一盤生意的頭腦。我想這就是不少博物館需要由外國引入專才其中一個原因,這做法在世界各地十分普遍。舉例說:在我之前,斯德哥爾摩當代美術館的館長是一位英國人,而我就是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的首任館長,至於龐比度中心的第一任館長則是一名瑞典人。

當館長的首要條件,是必須具備技巧和豐富經驗,並在這基礎上融入當地的智慧和風土民情,當然還需要團隊的緊密合作。我不敢自誇為瑞典藝術「通天曉」,我需要年輕的策展人的協助,也需要合作夥伴予以配合,可知道籌辦展覽會從來都不是一個人可完成的事情。

Lars Nittve你對香港的印象如何?

太棒了,我愛香港!她實在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之一。我喜歡這個大都會,她雖然是個中國人的地方,卻又能讓外國人完全融入,令他們感覺猶如當中的一分子;你可以在香港隨處游走,一如在紐約和倫敦般方便,現今已沒有太多地方能予人真正大都會的感覺了。如果你身在巴黎,會感受到那法國風情;到東京去便會感受到東瀛魅力;但香港,給人的感覺卻十分不同。香港地理位置優越,與大自然近在咫尺,我認為香港是世界上最可愛的城市之一。

從藝術角度而言,香港有甚麼吸引人之處?

她最吸引人之處,就是決心落實西九文化區這個與別不同、充滿創意的大型計劃。香港薈萃東西方文化,在這裏實行某些計劃時所能取得的回響一定會比在世界其他地方來得更大。此外,香港的藝術地位在亞洲區內亦日益重要,除了天時、地利,還有遠大的目標。你又怎能抗拒參與這項計劃?

在你的事業生涯中,大部分時間都擔任策展人和博物館館長,這對你在M+的工作有何幫助?

我們會開始深入思考一所二十一世紀的博物館將會是怎麼樣呢?會否是一所有創新思維的博物館?透過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香港及世界各地持份者保持溝通,包括藝術家、藝術市場從業員、收藏家,我們會為博物館制訂更明確的願景和藏品策略,從而訂立具體的策展計劃。當然,我會參與挑選博物館大樓建築師;我亦會建立一支團隊,為實踐願景而努力。

同時我們希望大家不需要再苦等五、六年才體驗到藝術生活,即使博物館建築仍未落成,我們希望可於明年開始以巡迴形式舉辦各式藝術活動,讓大家確切地感受到香港藝術界的新面貌,在博物館落成前就給大家一個活生生的博物館。

你曾在哥本哈根、馬爾默、倫敦、斯德哥爾摩等多家歐洲著名博物館工作。你會怎樣將這些經驗應用在香港的工作上?

經驗並不等如事事依以往做法進行,我當然不會把泰特現代美術館或斯德哥爾摩當代美術館的方法一成不變的搬過來。當遇到問題時,經驗可讓我們參考一些過去成功的解決方法,提供更多的選擇;經驗可給予我們安全感,當我們面對新事物時不至忐忑不安,也不會於開始便走錯方向。

Lars Nittve你在香港和過去的工作,有哪些相同和不同之處?

與西九文化區相比,我在泰特現代美術館的經驗比較近似,它是自七十年代龐比度中心以來最大型的博物館項目,我在泰特現代美術館開幕前兩年加入,開始籌劃該館的策展工作  。不同之處是它附屬逾百年歷史的泰特美術館(Tate Gallery),已有既定的運作模式,也擁有一批職員,他們對你的工作會有一套看法,這代表你需要去適應原有框架的限制。

在香港,我們的工作一切由零開始,雖然看來令人生畏,但自由度卻十分高。我較喜歡這樣……自由發揮!

抵埗後,你的首要工作是甚麼?

我認為當務之急是招聘主要的職員以加深我對各方面的了解,例如對香港及中國藝術界的認識等,這些專業知識對我的工作極為重要。我希望能夠聘請一位對藝術教育有豐富經驗的人才,我深信教育是博物館不可或缺的一環。當然,推廣和對外關係的工作也同樣重要。

你會聘用本地策展人嗎?

會,絶對會。我需要一位熟悉本地藝術界的人才。

你認為M+會怎樣強調發揚中國藝術?

這個博物館應和其他博物館無異,以本土藝術為基礎—意思即是來自香港、中國,以至海外中國藝術家的作品。博物館使用公帑,因此它是一個屬於公眾的博物館,為香港市民和藝術團體而設。我們的願景是希望M+能成為一家面向全球的世界級博物館,與全球首屈一指的博物館並列。我相信M+在未來十年有機會,亦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在世界其他地方,可有推行M+的概念嗎?

沒有。即使有,規模也無法與我們相比。

泰特現代美術館開館首年即吸引約五百萬參觀人次。你認為M+會有多成功呢?是一炮而紅,還是需要時間讓市民慢慢接受呢?

這需視乎博物館於開幕前,在品牌、推廣和建設方面的籌備工作。博物館的成功全賴市民的信任。博物館開幕後,如市民相信管理層目標清晰且值得信賴,沒有不可告人的動機,是真誠為藝術界和市民服務的,那麼我相信參觀者必會絡繹不絕。我相信博物館取得成功的機會很高,原因是它不但位處香港,選址更位於九龍的優越位置,它勢成為世界的焦點!

 

Next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