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将讨论西九整体规划

Dr. Chan Man-wai西九文化区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将于八月二十日至十一月二十日举行。肩负西九文化区规划及发展工作的西九管理局(管理局)项目推展部行政总监陈文伟博士表示,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的目的是咨询公众有关西九文化区的整体规划,当中包括土地用途分布、内部基建以及内外连接交通,但并不涉及个别设施的建筑设计。

在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中,管理局收集了香港市民及持份者超过7000份问卷和书面意见。在考虑有关意见后,管理局委任的三支规划设计团队(Foster + Partners、许李严建筑师事务有限公司及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将于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期内,把各自设计的西九概念图则方案呈现大家眼前,以咨询各界人士。

陈博士表示,一般市民可能对西九内各种设施的设计较为关心,但他强调,西九文化区面积达四十公顷,从一片空地到兴建落成有一定的步骤,现阶段先要讨论整体规划。是次咨询公众的三个概念图则方案,将显示各种艺术文化设施及其他土地用途的分布,包括公共休憩用地、商业、零售、酒店以及住宅。此外,内部基建设施、车辆及行人的主要信道安排,及对外连系亦一一罗列,务使西九文化区成为顶级的综合文化艺术区。至于个别设施的建筑设计,则将会待日后向城规会提交详细发展图则后,再作进一步的筹划。

陈博士又指出,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将收集公众人士对三个概念图则方案的意见,了解他们对各方案个别特点的喜好,以作为管理局选择最佳概念图则方案时的参考。他鼓励公众根据西九文化区的七项规划设计原则,即富有创意、往来便捷、连接小区、融为一体、活力多元、卓然独特,以及可持续发展,就每套方案的个别特点提出意见,最终管理局会考虑将公众 / 持份者喜欢的特点纳入获拣选的方案中。

陈博士又说,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中,市民多认为西九文化区应分阶段发展,因此在第二阶段,管理局会继续听取公众对西九文化艺术设施发展步伐的意见。至于核心文化艺术设施以外的「其他建议设施」,他表示,由于在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中市民就这方面的意见比较分散,未有主流意见,因此希望在第二阶段能搜集到更多意见。

此外,在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中,不同界别持份者对区内文化艺术场地设施曾给予意见,陈博士表示,管理局日后在拟备各设施的详细设计时,将会与有关人士及政府部门紧密合作。

最后,陈博士呼吁市民和持份者积极参与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并提供意见,详情请参考新闻稿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