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M+行政总监成功「着陆」西九

exhibition我很高兴终于抵埗,可以深入发掘西九文化区及M+的非凡之处!撰文之时,我已着手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管理局」)的同事和M+团队的首批成员,包括首位履新的策展人Tobias Berger和视觉艺术顾问Angela Pang合作,把M+从文字及理念转化为现实。我所说的「现实」当然兼备「硬件」和「软件」──两个香港常用的词汇。

回想在去年炎热的六月底,我首次正式来港与管理局签署合约,以及与传媒见面。接着的数个月,我在斯德哥尔摩当代美术馆(Moderna Museet)担任总监的九年生涯终告结束──这是我第四份博物馆总监工作,然后我充满企盼地收拾细软、藏书以及家里所有东西,准备运往香港。我亦开始定期赴港作短暂停留,逐步建立团队,参与有关概念图则方案的讨论,并且尝试认识香港艺术及设计界的面貌。

现时M+团队的工作十分繁重。一方面,我们需支持挑选西九概念图则方案的评审工作──这是我参与过同类型讨论中最深入透彻的一次!另一方面,我们又着手筹备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我所指的就是在今年春天为西九未来的博物馆即M+拟定详尽的艺术愿景,让它成为既专业而内容又别树一帜的博物馆,能够以崭新的方式揉合各种视觉文化。

当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问及我们的发展进度、抱负和宏愿时,我都会很坦白的告诉他们,我们会于二十一世纪初的数十年里在香港开设一座博物馆,它将为业界带来改变,并为「博物馆」一词重新定义。纽约的现代美术馆(Museum of Modern Art)在四十至五十年代期间,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为业界订定了新的发展纲领,并为五十年代后期面世的博物馆树立了模范,我们的抱负就是在现今的西九文化区,取得与现代美术馆一样的成就。

我们的策展团队将逐渐壮大,并会于三月开始陆续与主要持份者会面,在轻松的气氛下交流。各位关注西九和视觉文化的朋友,我希望到夏天时,能与你们分享更多M+发展的最新消息!

 

M+行政总监李立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