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M+行政總監成功「着陸」西九

exhibition我很高興終於抵埗,可以深入發掘西九文化區及M+的非凡之處!撰文之時,我已著手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的同事和M+團隊的首批成員,包括首位履新的策展人Tobias Berger和視覺藝術顧問Angela Pang合作,把M+從文字及理念轉化為現實。我所說的「現實」當然兼備「硬件」和「軟件」──兩個香港常用的詞彙。

回想在去年炎熱的六月底,我首次正式來港與管理局簽署合約,以及與傳媒見面。接著的數個月,我在斯德哥爾摩當代美術館(Moderna Museet)擔任總監的九年生涯終告結束──這是我第四份博物館總監工作,然後我充滿企盼地收拾細軟、藏書以及家裡所有東西,準備運往香港。我亦開始定期赴港作短暫停留,逐步建立團隊,參與有關概念圖則方案的討論,並且嘗試認識香港藝術及設計界的面貌。

現時M+團隊的工作十分繁重。一方面,我們需支援挑選西九概念圖則方案的評審工作──這是我參與過同類型討論中最深入透徹的一次!另一方面,我們又著手籌備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我所指的就是在今年春天為西九未來的博物館即M+擬定詳盡的藝術願景,讓它成為既專業而內容又別樹一幟的博物館,能夠以嶄新的方式揉合各種視覺文化。

當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問及我們的發展進度、抱負和宏願時,我都會很坦白的告訴他們,我們會於二十一世紀初的數十年裡在香港開設一座博物館,它將為業界帶來改變,並為「博物館」一詞重新定義。紐約的現代美術館(Museum of Modern Art)在四十至五十年代期間,為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體驗,為業界訂定了新的發展綱領,並為五十年代後期面世的博物館樹立了模範,我們的抱負就是在現今的西九文化區,取得與現代美術館一樣的成就。

我們的策展團隊將逐漸壯大,並會於三月開始陸續與主要持份者會面,在輕鬆的氣氛下交流。各位關注西九和視覺文化的朋友,我希望到夏天時,能與你們分享更多M+發展的最新消息!


M+行政總監李立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