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发表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分析报告
最终获选方案即将诞生

exhibition综合了广大市民对西九文化区(「西九」)发表之意见后,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的意见分析报告终于出炉。在本阶段咨询活动中,全港的艺术工作者及爱好者均就如何设计及建造这个艺术文化中心踊跃发表意见,为实现西九迈向重要一步。

有关报告已呈交管理局評審小組考虑。评审小组讨论过后,将就选取的概念图则方案向董事局提出建议,于三月作最终评选。

评审小组的评审因素包括公众意见、主要的发展要求、规划设计原则、技术因素、方案设计和分阶段发展的灵活性以及财务的稳健性。董事局将考虑评审小组的推荐而作出决定,

管理局的项目顾问会以选取的概念图则方案为基础,制定详细的发展图则,并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向公众展示。发展图则的最终蓝本约于2011年底提交城市规划委员会。

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结果显示,市民对三个概念图则方案(即Foster+Partners拟备的「城市中的公园」、许李严建筑师事务有限公司拟备的「文化经脉 -- 持久活力」、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拟备的「文化 新尺度」)均表示支持。三个方案在大部分问卷问题的平均分数都超过三分(五分为总分)。市民就有关文化艺术节目、整体设计原则、管理、营运及策略定位等,较踊跃发表意见。此外,今次公眾參與活動顯示市民普遍支持分階段發展西九文化区的文化藝術設施,以達致灵活發展。

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于去年8月20日至11月20日举行,管理局共收集了接近8,000份响应文件,当中超过九成是问卷回复。所有文件均由香港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独立整理及分析。

exhibition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說:「我們非常感謝持份者及市民提出寶貴及富建設性的意見,亦感謝諮詢會成員對公眾參與活動的貢獻。」唐英年又表示,管理局收集到的問卷逾半由30歲以下的青年人提交。對於青年人的踴躍參與,他感到十分鼓舞。

负责策划西九公众参与活动的管理局咨询会主席张仁良教授表示:「我们收集的意见将会为评审小组及董事局在选取概念图则方案时,提供重要的参考。管理局将继续咨询公众,聆听市民及文化艺术界持份者的意见,同心协力策划西九的未来发展。」

有兴趣查阅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的分析报告及意见汇编的人士,可莅临管理局秘书处、浏览管理局的网页www.wkcda.hk或到民政事务署各咨询服务中心查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