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冯永基游走于建筑和水墨之间

exhibition「玉成其事」简单四个字,就道出了冯永基答允出任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的原因。冯永基相信,这个座拥维港迷人景致的文化艺术区,将对香港的建筑模式、文化艺术发展,甚至是公共空间的运用起着积极作用。他又相信,西九能推动港人对艺术的喜爱及欣赏,并成为现代城市设计的典范。

怀着这份「相信」,于去年十月成为西九董事局成员的冯永基,除出任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博物馆顾问、活化历史建筑咨询会委员、桥梁及设施咨询会委员等多项公职外,更兼任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学院副教授,向年轻一代传授建筑的学问。

相比之下,原来他更热衷与非主修建筑的学生分享看家本领,因为他相信建筑这门学科会静静起革命,由专业走向通识,年轻一代会渐渐懂得欣赏这座城市;懂得保育建筑物;懂得把建筑理念应用在不同范畴内,发挥建筑学的另一面意义。

这位资深建筑师在五十五岁那年的情人节与建筑署「分手」,离开任职多年的岗位,迎接人生另一阶段,他以十六个字来形容:「告别建筑,重拾笔触;相濡以沫,开心知足。」他本以为退休后能有更多时间投入他热爱的艺术世界里,岂料来自四方八面的大小事务,令他忙得不可开交,然而他仍坚持定期举办个人画展,因为好歹要给自己、给至爱的山水绘画一个「交代」。

冯永基的水墨画展览将于香港、北京及巴黎举行,钟情山水的他将继续透过画笔,诉说浓浓的香江情怀,留白仍然是他画作的特点。

虽然公务纒身,但冯永基乐在其中,因为他知道自己或多或少可以对这座城市作出影响,例如他凭借一腔热诚,贯彻地实践他相信的设计理念,逐渐打动了其他人好好地认识香港这弹丸之地,明白到七、八十层的摩天大厦不一定是城市建筑的唯一出路。

冯永基说:「对于建筑,我是很执着的,但我不会要求百分之一百,给我百分之七十已经很高兴了,我只希望透过西九文化区,可让人从新审视城市设计的态度,它可以更环保,更多空间,以及有更多文化的配套;而更重要的是,它既重视文化,又能与商业发展取得平衡,它可以成为整个城市发展设计的模仿对象。」

冯永基承认「告别建筑,重拾笔触」的意愿至今并未全然实现,因为他对这个城市的热爱仍未减退,建筑设计仍然萦绕心中,而西九文化区更占据了相当的位置,他说:「我相信西九文化区会令香港的文化质素出现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在这一代人的努力下,整个社会将变得成熟,港人的文化认知能力亦会提升。我相信假以时日,这个转变必定会实现,我亦视之为一己的责任。」

222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