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我的欧洲之旅 ──六万哩、六百字
李立伟博士,M+行政总监

exhibition有时我有一个感觉,作为一个博物馆的总监,对于外人-──如这份刊物的编辑,是十分不可思议的。

在我旅程的最后一站巴塞,我收到编辑的电邮: 你可以为我们的读者写下你欧游的感受吗?我知道你在十八天环游了九个城市。

对我来说,这大概是世界上最自然的事。自从八十年代开始,我差不多不会错过威尼斯双年展。就是要去看这个世界上最重要、且可能是当代艺术最大的展览场地。还可以在展览、开幕、早餐、晚餐上见到差不多近千名的行家。现时我与这些隔得老远的欧美朋友,无论是行政人员、展览馆长、艺术家和收藏家谈过痛快,还是不够时间去看看展览。

我今次最特别重要的工作,是为香港展览场馆Frog King’s回顾开幕和祝捷,这实在是十分有趣的节目。另一个是庆祝我家乡瑞典画家 Andreas Eriksson所摆设的完全不同、既沉静又肃然起敬的国家展览馆,对我这个跑惯北欧的人来说,我还是激节欣赏。

上述是旅程之始。末段是威尼斯双年展商业味道最重的ART BASEL,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画廊展示他们艺术家的机会。正如威尼斯一样,这既是半个世界知名艺术家的社交聚会,也是半个开会的地方,更是一个艺术展览。

在这两会中间,我和M+展览馆主任 Tobias Berger去过维也纳、慕尼黑、巴黎、梅斯、卡尔斯鲁厄苏黎世和卢塞恩。我们看博物馆和展览场,见过不少行政人员和展览馆长,获益良多。总结来说,我觉得两个展览对筹备M+的各方面有以下的好处:

  • 参考其他博物馆建筑物,研究他们的画廊和后置-储藏室和工作室。(23%)
  • 研究某些成功融合视觉艺术、设计、建筑和其他视觉文化的范畴,以便我们策划M+ (18%)
  • 透过讲座和我们与会者过千的交谈中推广M+和西九 (33%)
  • 接受杂志和传媒访问 (9%)
  • 与艺术家、博物馆行政人员和收藏家讨论及商讨未来合作的可能性(17%)

这就是100%的M+计划!

然后这当然也是去看艺术,发现新兴艺术家,令我感动、欣慰甚至激气…我喜欢美国艺术家Walter De Maria在慕尼黑的新博物馆和PRADA基金会在威尼斯的新展览场地。其实还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展览,包括在威尼斯的瑞士和英国的搭建物,还有新加坡、以色列,香港和瑞典等…建筑师 Shigeru Ban在Centre Pompidou Metz的建筑物己有一年,亦是过去数年最成功的艺术馆。

究竟我在这次收获如何?我想,有些是长远的关系、合作机会、甚至是捐赠,其他的是实际与我们建设M+有关的持续工作。与会者对西九,特别是M+的注视一定也增加不少。

六百字去总结我十八天去九个城市的廿六个博物馆和看近千幅的艺术品..即使用六千字也嫌不足。不过,其实也很满意,不过工作很辛劳,回香港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