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談天說藝: 盛智文

提起盛智文,你未必會即時聯想到藝術,但看完這篇訪問後,你也許會改觀。

盛智文既是海洋公園和蘭桂芳的主席,也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委員會的主席。感謝他在百忙中抽出半小時與我們暢談他最喜愛的中國雕刻和油畫,當然還有令他樂此不疲的海洋公園──要知道這位出名有品味又有創意的名人,公務繁忙得已不能抽出太多時間看表演或演唱會。

問: 你看的第一個藝術項目是什麼?

答: 是我十八歲時在滿地可看PAVAOTTI唱歌。歌劇其實不是我那杯茶,但它帶領我進入藝術的世界。對藝術的鑑賞我一向有自己的一套風格。當年我初到香港,便成立一家公司專辦海外歌手到香港表演,那時大概是八十年代。我們請過很多人來港,國際巨星例如CELION DION,更差點請得米高積遜。

exhibition問: 然後呢?

答: 我一直與藝術有緣。我參與電影工作已經十四年,在洛衫磯開了一家名為AFTER DARK的電影公司,專門製作恐怖和動作片,出產逾一百一十部影片。我其實經常會參與和藝術有關的工作,有六年時間我是香港藝術節的委員,現時則在西九。

問: 你上一次看過的表演是什麼?

答: 兩個月前我去過大會堂看葉詠詩指揮的音樂會。慢著,其實是去過ARTHK,在那裡我買了這些雕塑回來(見圖)。

問: 你在哪裡買的?

答: 這件是劉勃麟的作品,他最出名畫自己。去年我買了于凡的作品,他是杭州人,非常出名,作品也非常好。我會買我喜歡的作品也買了些楊詰蒼的油畫,很出色。他現時身處巴黎,我家也放了他的作品。

問 : 你對國內藝術是否情有獨鍾?

答: 我收藏了不少美國當代藝術家JIM DINE的作品,包括兩件 “HEARTS”。又例如哥倫比亞著名的肥像雕刻家BOTERO, 我家就有兩件的作品。我也喜愛泰國雕塑,我在清邁買了一些,現時放在我位於布吉的家。看!那是余若微的書法,我在公民黨的拍賣會上投得,她的作品很好啊!

exhibition問: 你從何時開始收藏藝術品?

答: 就是十五年前ART ASIA首次來港的時候。我一向喜歡藝術,它予令人感到舒服。我不會把收藏藝術當作投資,我從來不賣自己的珍藏。

問: 你有多少收藏品?

答: 我家有七層,每層都放有藝術品,每道牆都掛著畫,我尊重所有藝術,在我看來,所有東西都是藝術。

問: 誰是你藝術的啟蒙者?

答: 我會說STEVE WYNN。他是其中一位擁有最多畢加索、莫耐和REMBRANDT等人作品的收藏家,那些都是聞名於世及價值不菲的真品。他是全球其中一位藏量最多的收藏家,我有幸常與他見面。

exhibition問: 有哪些藝術家你想認識?

答: 我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時間。由於公務繁重,即使有賞心悅目的表演,我也很難抽空細心欣賞,非常可惜。可幸的是,海洋公園本身也是藝術因為它包含不同的文化元素,我鍾情海洋公園更勝於其他東西呢!

問: 海洋公園就是那個你扮鬼扮馬的地方?

答: 對! 每一次表演都很過癮。對我來說,每次體驗都不同,最過癮的一次是我今年在空中飛翔,之後在眾多嘉賓包括曾蔭權面前降落,他們從此叫我做「火箭人」。

問: 簡直就是RICHARD BRANSON。你好像從來不會感到疲勞厭倦?

答: 當然沒有!

問: 從來沒有否決他們的鬼主意?

答: 沒有,我只會令他們的主意更有瞄頭(笑)。創意是一種藝術,它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東西,無論是建築、繪畫、戲劇,每一件我做的事情都一定要有創意,對我來說,藝術就是個性的一部分。

 

Next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