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揭開「文化領袖論壇」兩大謎團
為何得到西九管理局的贊助及新行政總裁成為主講嘉賓?


今年的「文化領袖論壇」可說有點特別。

是次論壇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香港藝術行政人員協會合辦,不單是參與人數勝過首年,更因為其中一名講者,就是西九管理局的新任行政總裁。他在西九董事局宣佈其任命後僅五天,便出席六月一日的論壇。

為解開這些謎團,我們特別請來藝術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蘇廸基(Philip Soden),一邊喝咖啡,一邊向他問個究竟。

exhibition問: 你是否有水晶球預知MICHAEL LYNCH是西九的行政總裁?

蘇: (笑) 這純粹是時間的巧合!其實我們於去年十一月已經擬訂講者的邀請名單 ,包括邀請他為開幕作主題演講,想不到他在論壇舉行前一星期竟獲委任為新西九行政總裁。

問: 那當初為何會邀請他呢?

蘇: MICHAEL是我們的不二選擇,不單因為他曾效力倫敦南岸中心及澳洲雪梨歌劇院,具備豐富的經驗和知識外 ,更因為他對西九項目的認識。過去三年,他曾參加過兩個以西九為主題的講座。當然,也因為他是一個有趣和充滿幽默感的講者。 

問: 他的表現怎樣?

蘇: 在整個論壇中,MICHAEL的環節吸引了最多觀眾,大概有二百人出席(這還未包括看來有近另外二百人的記者朋友呢!他很受傳媒愛戴!)在他的演講中,他說的最基本的起始點是,西九不會是曲高和寡和富麗堂皇的宮殿,它是整個社區的休憩和娛樂好去處。他這樣說,我們就感到放心了。西九管理局會著重藝術教育和創作發展,MICHAEL更希望文化區將來會吸引任何年齡和各行各業的人士,正如他在演講所說:「我們喜歡商場,但西九不會提供逛商場的體驗。」

問: 三天的論壇中,你最喜歡哪一個環節?

蘇: 我最享受在國際商貿中心一百一十八樓頂樓的酒吧,與來自自世界各地的講者遠眺西九景色及欣賞維港的日落景致。除此以外,台灣忠泰建築文化也令我大開眼界。他們是一家地產發展公司,以他們的土地儲備和等待重建的空置地盤,以一至三年時間作創意和藝術發展的空間。我希望本港地產發展商能參考這個善用資源辦法,參與更多本港藝術的發展。對地產發展商來說,當中涉及的成本很少,但對本地藝術家及社區而言,貢獻則很大。

exhibition問: 還有什麼令你留下深刻印象?

蘇: 除MICHAEL外,我們的星級講者還包括扎哈.哈迪德建築師事務所合夥人派特里克.舒馬赫;紐約林肯中心爵士樂廳行政總監阿德里安.艾理斯;北京中心公園音樂堂總經理徐堅、AEG奧德根(柏斯)行政總裁羅德尼 菲利浦斯、台灣忠泰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李彥良、倫敦圓屋劇院行政總裁馬克斯.戴維;以及墨爾本季隆演藝中心總經理吉爾.史密斯。出席論壇的人士也星光熠熠呢!他們包括主要藝團的行政總裁和管理層、藝術家及建築師。

問: 還有誰應到而未到呢?

蘇: 最理想其實是有多些視覺藝術家、香港藝術發展局及西九管理局董事的參與,但他們大都去了威尼斯雙年展。話須如此,西九管理層的參與度很高,反應亦十分正面。

問 : 其實今年有什麼特別?

蘇: 若以講者的投入及與會者的參與來說,今年討論的質素較好。這可能與討論的焦點有關,今年的主題 「尋找──文化場地之成功因子」,較去年討論一般文化領袖所面對的問題更為吸引。

問: 你對三天論壇的有何評價?

蘇: 我可以肯定說,是次論壇遠超過我們的預期。主題演講給我們很多反省,特別是如何令未來的藝術空間更加吸引,而我們討論的個案亦真的不同凡響。

exhibition問: 有什麼可做得更好呢?

蘇:  膳食方面可以做得更好。但在緊絀的財政預算和場地限制下,這一向是惱人的問題。

問: 明年有什麼安排?

蘇: 在主題方面,其中一個想法是「如何籌備、設計、推廣及管理藝術節」,但我們尚有時間去思考這個題目或構思其他概念。如果各位有任何建議,歡迎登入我們的網站 www.hkaaa.org.hk 或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kaaa 留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