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香港管弦樂團的吉普賽人
表演藝術委員會新成員麥高德漫談西九

exhibition西九管理局表演藝術委員會新成員麥高德於四月接任香港管弦樂團行政總裁,他這樣形容自己 :「我像吉普賽人般四海為家,但我對周遭環境的適應能力則強如變色龍。」

這位59歲的樂團領導人曾在哥倫比亞、土耳其、奧地利、美國、埃賽俄比亞、莫三比克、安哥拉及法國居住。在選擇香港為他在亞洲第一個家之前,他亦曾在紐約 (Glimmerglass Opera的藝術總監) 和倫敦工作。他來港的目的是要帶領香港管弦樂團,使其與維也納、倫敦、紐約、柏林和洛杉磯等地的管弦樂團齊名。

「現在歐美出色的管弦樂團越來越多亞洲樂手,而香港樂師的水平是出奇地高。我們需要多些資金來吸引和留住這些人才。」

麥高德深信香港需要十分優秀的樂師和一位出色的指揮家來達成他的目標,有了優秀的樂師便能吸引更多觀眾和贊助。因此,即使花多些時間,亦要找到一位出色的指揮家來繼任深受愛戴、將於下年離任的荷蘭藉總指揮艾度.迪華特。

縱使來港只有短短四個月,麥高德十分欣賞政府對文化藝術發展的支持,他不贊同一般人認為香港是一個文化沙漠的說法。他解釋:「如果香港真的是一個文化沙漠,現在也有充足的水源滋養著文化藝術的植物;反而美國的文化藝術卻因缺水而枯乾了。」

麥高德曾在倫敦市藝術節 (City of London Festival)工作了五年,他希望能在表演藝術委員會中,分享他在制訂戲劇、舞蹈、電影、流行和世界音樂等不同類型藝術節目的經驗。

「我期望西九文化區會是亞洲版的百老匯和倫敦西區 (West End),吸引不同年齡、國籍和界別的人士來這裡參觀,他們可以在此吃雪糕,也可在此看Wagner (華格納) 的歌劇。」

外型彷彿十年如一日般年輕的麥高德,或許比一般音樂家活躍。他於2002年攀上全世界其中一座最高的山峰 - 吉力馬扎羅山,並在山上閱讀海明威的《吉力馬扎羅山的雪》 ( The Snows of Kilimanjaro) 短編小說。他認為被過譽的海明威絕對次於薩默塞特 · 毛姆 (Somerset Maugham)。這位英國外交官之子曾駕駛其22呎長、名為“The Flying Scotsman”的船,由密西西比的上端航行至新奧爾良;天生愛冒險的他亦曾由倫敦踏單車至赫布里底群島 (Hebrides) 的外圍,尋找其家族的根。現在,原藉蘇格蘭的他十分享受這個亞洲國際都會的繁華與忙碌,並以此為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