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Foster眼中的Foster方案

exhibition「我曾聽過有人說:『如果你向Norman發問,他會以圖畫來回答。』每次當我談到建築,我的腦海便浮現出圖像。」沒有招牌黃色Pentel鉛芯筆的Norman Foster勳爵,以這句有趣的開場白來安撫在颱風下趕來的傳媒。

颱風納沙過後,Foster在一個擠滿記者的房間以半小時介紹西九文化區的設計概念。颱風令原定於9月29日舉行的開幕儀式告吹,最後Foster唯有像大學教授一樣,在沒有黑板的細小演講廳與傳媒見面。

現年76歲的世界著名建築設計師Foster,一邊回想起他在香港的第一件作品 --上海匯豐銀行總行時,一邊說:「對我來說,早在32年前我第一次來香港參加一家銀行的設計比賽時,這個項目經已開始。我記得那時的感覺十分震撼。」

除了以獨特的建築師角度來看香港狹窄的街道和一層疊着一層的高樓大廈,Foster對他口中的「香港DNA」有特別深刻的印象。他認為一個擁有獨特身份的地方,不會令到訪或住在這裡的人,與世界其他城市混淆。簡單來說,這就是生命力。

在籌備去年的西九文化區概念圖則設計比賽前,Foster就設計概念向他的團隊提出了幾個主要的問題。

他回憶說:「如果你嘗試令香港進步,你會怎樣做?從何開始?如果你可以改善交通,減少噪音和污染,這樣將更加理想。我喜歡大量的綠色空間和明信片式的風景。我希望在擁有生命力的同時,又可享有城市的質素。」

這就是西九概念的精華。此概念將延伸及植入區內主要的文化設施,包括世界頂級的戲院、劇場、音樂廳、博物館、戲曲中心、以及全港最大的表演場地和公園。

在改良版本中,Foster參考了彌敦道的設計,以林蔭大道作為主要行人道,並計劃興建中國文化中心( 戲曲廣場)、中央廣場及藝術廣場作為休閒及開放空間。

在戲曲廣場內興建中國文化中心,是Foster吸收其他設計師智慧的例子。中心內的戲曲劇場及有蓋市集預計將於2015年落成。

為令設計更完善,Foster把其餘兩個概念圖則方案內公眾喜愛的亮點融入整體規劃當中,例如引入小型藝術展館、在戶外劇場的設計採用「榕樹園地」概念、將建築物屋頂綠化及提供風力發電。

對於設計會成為「三不像」的批評,他說:「我真心不相信找尋別人提出如何改善的意見是對項目的一種妥協,反而不是妥協。現在這個項目已比去年進步,下月會再好一些,下年又會變得更好一些。」

Foster續說:「這是一個史無前例的項目。不論在政治還是文化層面上,全世界也沒有如此大規模的文化項目。」

其中一個Foster所堅持的理念,便是盡可能令西九更潔淨、更環保。因此,他把公共交通置於地底,騰出更多的室外空間,以保持空氣清新,並確保西九的遊客能夠享受一個舒適怡人的環境。

exhibition作為實現西九夢的一份子,Foster說:「我們已花盡心思,並將繼續為這個項目傾盡全力。如果西九不能勝過世界上其他同類型的項目,我必定會感到驚訝。」

透過Foster與西九管理層在新聞發布會尾聲的對話,我們可窺見Foster是如何融入西九的工作:

行政總裁連納智: 「這個大型項目將會經歷不同時代的政府和管治,我們需要沿用設計藍圖,在這段我們大部份人仍健在的時間內繼續做好。」

董事局成員夏佳理:  「我相信我們全都會健在。」

Norman Foster:  「我們當中有些人是比較無耐性的。」

行政總裁連納智: 「這是有理由的。」

 

Next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