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談天說藝: 單仲偕

西九董事局成員兼薪酬委員會主席單仲偕先生,一向予人IT人的感覺,自言不是文化藝術「發燒友」的他,娓娓道來他加入西九的原因,和較少人關注在這個藝術區內的科技應用。

exhibition: 你在哪時首次接觸文化藝術?

答: 我個人較喜歡文化多於藝術,如歷史文化、天文地理和中國象棋。小時候在葵涌邨長大的我常和邨內的叔伯下棋,也曾參與社區中心的平安夜聖景劇,之後中學和大學也有演話劇。唯一和藝術稍有關係而又曾得獎的便是小學時的朗誦比賽。

: 加入西九董事局後又怎樣?

近年因加入西九後要認識更多文化藝術,也參觀了不少地方,如廣州石灣陶瓷博物館、深圳大芬村、北京的國家大劇院、音樂廳、梅蘭芳大劇院和798藝術區等。我也喜歡逛博物館,我的兒子尚小時常帶他們參觀科學博物館,可以逛一整天。我的太太則愛看音樂劇,是每次到倫敦的必備節目。一般人到歐洲會逛的博物館我也會去,但絕不是「發燒友」。

exhibition: 你為何會加入西九董事局?

答: 香港人的工作時間長,文化藝術是忙碌生活最好的調和劑,可以提升我們的生活質素。唐英年三年前邀請我加入時,縱使公務繁重,我也一口答應,因為我認為像香港這麼自由和現代化的城市,加上中西薈萃的文化,應該有系統地推動文化藝術發展,令香港變得更多元化,無論對遊客或忙碌的香港人也是十分理想的。

: 你常看文化藝術節目嗎?

答: 每年的香港藝術節我也會看一、兩場。半年前才捧過(葉)詠詩的場,欣賞香港小交響樂團的演出,中英劇團間中也會邀請我看話劇,平均每年也會看五至六個不同種類的文化藝術節目吧。

exhibition: 喜歡看電影嗎?

答: 我最喜歡看電影,任何類型的我也會看,但近年因太忙而少看了,大多只能在飛機上看。最近我愛在晚上追看大陸電視劇集「三國」的DVD (光碟) 。

: 有沒有收藏藝術品?

答: 我沒有收藏藝術品的習慣,但在參觀石灣陶瓷博物館或大芬村時,會買一些陶瓷工藝品和中國畫送贈親朋,外國人尤其喜歡。

exhibition: 你會特別關注電子數碼藝術嗎?

答: 會,但不只是電子數碼藝術,因為它只是一個用家,背後需要科技的基礎來支持。西九的發展委員會剛成立一個專責資訊科技事務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小組委員會,分三個不同的層次來發展資訊及通訊科技 : 最底的是基礎建設,然後是零售如票務和網站的配合,最上層的是在表演藝術或博物館的應用,如投射背幕等。雖然我們只是剛起步,但已有明確的方向,在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中,希望聽到市民對西九科技應用的意見。

: 你認為這方面十分重要?

答: 我們要有遠見,如香港走傳統的文化區路線,必定比不上其他地區,在這個如此先進和前衛的城市,必須在科技應用上做得更透徹。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