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我的一个月展策生涯
董咏芝


exhibition目睹很多市民关注西九文化区的发展其实是个不错的经验。他们常会问一些极好亦具挑战性的问题,经常令我震惊。有个中学生问:「董事局成员是如何被选出来的?」甚至有人建议:「不如将西九文化区的历史和发展过程于未来展览厅内展出!」谁说香港人不关心西九呢?

在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时,有一次我带领一队文化管理系的大学生。在讲解展板时,瞄到有位女孩的衬衣上印有一个知名的日本音乐家的图案。导赏完后,我向她提及此,然后我们便兴奋地聊起有关音乐的话题。她对我说:「现在香港音乐表演设施不足,从事音乐表现很困难。」我告诉她,未来的中央公园里将会有一个自由空间和八音盒。她眼前一亮,我也能看见她的表情是充满活力和希望。

我想西九应该就是这样的。这不但只是给这一代,也是下一代的地方。不但只是艺术家展现他们的作品,也是为观众的。西九就会比港岛的画廊容易达到,但不会替代她,由于现在文化设施是不足够。

想起一次和观众说到戏曲中心是为老一辈的人士而设。有人说:「为甚么只是为老人家?年轻人也会喜欢粤曲!」我同意,便告诉他戏曲中心里的教育设施就是为新手而设的。

西九将会是一个文化枢纽。在第三阶段的展览,我们能看到在不久之后就能实现了。

董咏芝是第二和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的导赏员。她是艺术行政硕士毕业生,现为西九管理局合约助理策展人。

 

Next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