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space
space
談天說藝 : 鍾港武

exhibition有人說,香港文化的根源自榕樹頭。是耶非耶? 最好找油尖旺區區議會主席兼西九文化區董事局成員鍾港武先生訪問一下。這位剛連任成功的區議員雖然稱不上是文化藝術「發燒友」,閒時喜歡聽演唱會的他自加入西九後,積極在社區推廣文化藝術,培育觀眾群,致力為西九打好基礎。

: 你在哪時首次接觸文化藝術?

答: 我自小觀看精於書法的爸爸幫街坊寫大字,當時年紀輕,所以沒有正式跟他學,但耳濡目染下也有一定的根基,學懂裝字的技巧。到中學藝術課會考時則選了中文書法和人物素描,但會考後已很少接觸。現在從事社區服務工作,自1999年起每逢新年前也會幫街坊寫揮春,雖然不及師傅寫得好,但我會加入個人風格,創作一些Q版揮春,也甚受歡迎呢!

: 這些經驗對你有甚麼啟發?

答: 從裝字中我學懂做人做事要有預算,另外讀書時亦很喜歡中國象棋,中二時已是學校比賽冠軍,縱使已很久沒有下棋,但這傳統中國文化啟發了我的思考,讓我學懂每做一件事前要想得更周詳。

 

exhibition: 你喜歡逛博物館嗎?

答: 讀大學時曾背著背囊到中國大陸和歐洲多國遊歷數月,見識了不少文化古蹟和博物館,但當時仍是學生,走馬看花不太懂欣賞。三年前加入西九董事局後,對文化藝術有了另一番體會和感覺。最近便參觀了台灣的朱銘藝術館,十分欣賞不同形態的大型雕塑品和藝術家的眼光及觸角。在香港則喜歡逛歷史和文化博物館。

: 表演藝術又如何?

答: 表演藝術方面我最愛看演唱會,對張學友和容祖兒演唱會更留下深刻印象,現在的演唱會無論在舞台設計、燈光、服裝和舞蹈等都是一件立體藝術品呢!

 

exhibition: 你最欣賞哪一位藝術家?

答: 國學大師饒宗頤是我欣賞的藝術家;流行文化方面我則喜歡歌手張學友和容祖兒。

: 你認為最能展現本土文化的一種藝術是甚麼?

答: 近數十年來外國人認識香港較深刻的可能是「功夫」!從金庸、古龍的武俠小說,到李小龍、成龍、甄子丹的功夫電影,「功夫‧武俠」讓香港衝出地域界限,亦融入了香港人的日常生活中,在電視、電影、動漫、舞台劇、創意藝術,及近年非常流行的人物角式扮演等也有這些元素,衍生及帶動了多類型文化藝術產業的發展,亦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呢。

: 加入西九董事局後對你有甚麼改變?

答: 我在2008年年底加入西九後,感覺多了一份使命感。作為油尖旺區議會主席,除了做好議會及民生事務外,我希望能在社區進一步推動文化藝術。在2010-2011年區議會運用政府給予油尖旺區的一次過撥款復辦了已停辦十多年的「油尖旺區節」,主題包括文化藝術、關愛社群和社區特色。當時我們創作了一首區節的主題曲,和一齣講述油尖旺區過去五十年歷史的音樂劇,由春天實驗劇團的兩位專業演員帶領一班油尖旺的地區領袖、立案法團主席、街坊和學生演出,反應熱烈,今年更載譽重演呢!

: 應該很好玩吧!

我們亦委託了一間文化機構在一些果欄商鋪的鐵閘上畫畫,是一個創新的突破;另亦邀請了畫家啟發一班學生畫出他們眼中的油尖旺並製成畫冊。同時我們在九龍公園舉辦了民族文化交流活動,邀請東南亞各族裔作特式文化表演,同場展出他們的民族結婚服飾。我們亦與大學合作舉辦油麻地文化導賞團,介紹社區特色。文化其實源於生活,但往往被忽略,希望藉著這些活動提醒大家文化藝術是圍繞著我們生活當中。

exhibition: 區議會會否考慮成立文化藝術委員會?

答: 也想成立,但今年剛考遇上區議會選舉,九月開始休會,時間不足擱置了有關計劃。我們會建議下屆區議會成立相關的委員會,讓文化藝術在社區普及化。西九的設施將於數年後才相繼落成,現在是培養觀眾層的好時機,必須加強學校的藝術教育,發掘具潛質的藝術家,並提供平台讓更多人認識他們。政府和西九管理局的支持、社區的參與和學生對藝術欣賞的培訓固然重要,但商界的參與亦有關鍵作用。總的來說,政府及管理局必須儘快落實如何持續在社區推動文化藝術,為西九發展打好基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