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专题
 
谈天说艺 : 李焯芬  

自小爱好文学的李焯芬教授为贡献国家决心修读水利工程,却从未放弃写作,着作甚丰,题材广泛,包括散文丶通识书藉,旅游札记等身为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且兼任表演艺术及发展委员会成员的他,深信西九必能成为世界一流的文化艺术区

exhibition: 你在哪时开始接触文化艺术?

李: 我想是由文学开始的。在圣若瑟书院念书时,老师要我们每星期看一本英文世界名着,如《简爱》丶《双城故事》和《咆哮山庄》等,阅读後便要写读书报告,并在班上向同学们介绍该书的优胜之处,从而锻炼写作技术。我并不觉得这是苦差,反而乐在其中,更於放学後到书局打书钉,看巴金丶老舍等近代中国文学作品。

: 有参加其他的文艺活动吗?

李: 我高中时参加过《中国学生周报》办的写作研习班,当时邀请了刘以鬯丶黄敬羲丶蔡思果丶徐速丶罗冠樵等老一辈作家来写作研习班讲课,後来更与陈婉莹(现任港大新闻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及教授)等人创办了《华菁文社》,凭知篇小说《拾荒》获得过青年文学奖。另外,我亦曾参加过校际音乐节的话剧比赛,演出《王子复仇记》和《威尼斯商人》等莎士比亚作品。

exhibition: 升读大学後仍有写作吗?

李: 1965年我考入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随即参加了大专学生社会服务队,花很多时间到一些穷乡僻壤修桥筑路与及给村童讲故事丶放电影丶教唱歌丶成立流动图书馆等义务工作,虽然仍保持阅读的习惯,但少了写作。

: 为何喜欢文学但最终选修工程?

李: 因为当时读了很多五四以後的近代中国文学作品,其中不少描写中国农村经常因旱灾或水灾,导致人民生活困苦,於是立志选修水利工程,希望日後对国家有所贡献。在港大毕业後便到加拿大进修博士学位,主要在当地从事水利工作二十多年,及後经常回国参与水利工程当技术顾问,包括长江三峡丶黄河丶清江丶松花江和珠江中上游等。

: 文学以外还喜欢哪种艺术?

李: 中学时曾跟岭南派画家容漱石学国画丶後来亦曾跟随蔡鼎文和甘乃明等老师学不同类型的画,包括素描丶没骨花卉及山水,但现在已没有时间画画了。

exhibition:有收藏国画吗?

李: 也有一些,比较喜欢杨之光和蒋兆和的人物画,近年追随饶宗颐教授当学术馆馆长,他偶然亦会送我一些书法和画作。

: 喜欢看表演艺术吗?

李: 我的太太是女高音,所以我们喜欢听音乐会丶戏曲和歌剧。在大陆公干时最爱在酒店房间扭开中央电视15台的音乐台,欣赏世界各地的演奏会和合唱团。

: 为何你会加入西九董事局?

李: 十多年前我已是文化委员会成员及辖下的博物馆委员会的召集人,当时的工作包括草拟香港文化政策及研究如何进一步发展本地的博物馆,这方面的工作便一直延续至现在的西九董事局。

exhibition: 你对西九有甚麽期望?

李: 董事局和各委员都十分用心和仔细地研究每个范畴的细节,确保西九硬件和软件兼备。最大的问题是建筑成本不断上涨,我们现正研究透过公私营机构伙伴合作模式发展部份表演艺术设施,这种模式在外国十分成功,我深信西九必能成为世界一流的文化艺术区。香港是中西文化的交汇点,具备国际视野,我期望西九从海外和中国不同地域,为市民带来丰富多元的文化艺术。
 
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