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专题
 
那些年,袁立勲在西九的日子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高级顾问袁立勲先生於四月份约满离任,为他三十八年游走政府和艺术团体的艺术生涯划上分号。袁先生接受我们的简短访问,分享他的工作点滴,并透露他即将开展人生的新一页。

问: 你是什麽时候加入西九?

袁: 二零零九年四月廿一日,当时我是西九管理局的第二位雇员,主要负责表演艺术前期的策划工作。其实这是我第二次参与西九有关工作,第一次是大概十年前,当时我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借调到规划地政局,负责筹组西九概念设计比赛的细则,可算是特别有缘吧!

Yuen Lup-fun问:你担任过香港大会堂丶香港文化中心丶香港体育馆丶市政总署等行政工作,也创办过香港话剧团和领导香港舞蹈团等。回首过去,你有什麽体会?

袁: 我觉得很幸运有三次借调的经验。除了西九设计比赛外,我在廿年前曾经负责「加拿大香港节」,在六个城市巡回演出。但最深刻的经验还是九七回归夜,我负责协助统筹交接仪式,在添马舰和会展中心的场地布置。当天很担心户外的天气情况,甚至考虑要更改场地,当时天文台说云散後雨势会逐渐减弱,但仪式进行时却下着倾盘大雨,可幸最终还能顺利进行,成为一页值得纪念的历史。

问: 在管理局工作,你有什麽特别难忘?

袁: 应该是过去三次西九的公众谘询吧! 我们曾举办过共八十七次业界谘询会议,接触过差不多九十个艺团,听取他们对西九发展的意见,这种谘询方式是政府前所未有的做法。我特别记得第一期公众谘询时,要在每次论坛前准备十五分钟的表演节目,当时表演艺术部门只有我一个人,後来茹国烈先生加入後,开展表演艺术节目内容便更加顺畅了。

问: 从事文化艺术工作大半生,你有遗憾吗?

袁: 可能是受公务员的束缚,始终对我的艺术志趣延伸会有些影响,因为我一半是管理人,另一半却是创作人。但我更庆幸曾经经历过文化艺术的黄金时期,在七丶八十年代有一群很有热诚丶很有效率的同事一起推动文化工作,掌握当年经济起飞的机遇。我期望随西九项目来临,对本港艺术界带来发展契机,和下一个的黄金时代。

问:你的未来退休计划如何?

袁:我从事文化艺术工作多年,始终未试过自己创业,日後我希望能够推动大中华的教育和文化事业,特别是网上和多媒体发展方面。此外,我会趁有空整理自己所创作的廿多个剧本,也会重拾思绪,日後会投稿报章,发表我对香港文化发展的看法。我很期待未来的生活·正如我最近读的一句诗: 「推开下一扇门,别有洞天」。

 
space
上页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