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专题
 
「变阵:文化创意机构应变策略」: 环球艺术行政人员如何面对动荡  
exhibition
「文化领袖论坛2012」讲者大合照。
超过二百位国际和本地的文化领袖,参加为期三天的2012文化领袖论坛。

这次由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及香港艺术行政人员协会合办的会议,主题为「变阵:文化创意机构应变策略」,讨论如何面对当前影响文化界的逆流。

首次以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身份致开幕词的连纳智表示 :「我认为对香港管理本地艺团的人来说,认识我们在世界各地所面对前所未见的挑战是十分重要的。」

「香港其实十分幸运,因为我们是世界上少有的仍然增加艺术支出的政府,而且还不断投入资金作艺术发展。但我们应向其他单位学习他们面对的挑战。」

连纳智指出,一些影响商界的趋势和因素,例如人口改变丶科技创新丶管治丶环境和社会责任,将帮助艺术行政人员了解他们如何在新未来生存之道。

exhibition
超过二百人参与第一场的讨论环节。
参与论坛的知名讲者包括纽约布鲁克林音乐学院总裁卡伦.霍普金斯丶艺术顾问及前英格兰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葛拉罕.戴福林丶悉尼艺术节总监暨前荷兰艺术节艺术统筹利文.贝特尔斯丶波兰密茨凯维奇学院院长保罗.珀陀罗钦丶伦敦沙德勒井剧院传讯及资讯科技策略总监金斯利.贾亚斯科拉丶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以及新加坡Timbre Group董事长谢秉辉,他们都在演讲中分享文化机构成功发展的要素,包括策略及艺术节目策划丶品牌打造及创意营销丶培育艺术支持者及鼓励社区参与。

此外,他们跟本地艺术行政人员丶文化企业家丶政策决策者与海外专家进行对谈,包括香港当代文化中心创办人及总监黄英琦丶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丶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行政总监茹国烈丶香港管弦乐团行政总裁麦高德丶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联席总经理郑志刚以及香港艺穗会总监谢俊兴等。

exhibition
连纳智向与会者致欢迎词。
连纳智去年宣布获委任为西九管理局行政总裁时,刚巧也是该文化领袖论坛的主讲嘉宾之一,今年他继续引用法国首任文化部长André Malraux的名言,相信对当前环境亦有所启发。

「当所有东西都消失不见时,艺术还会存在。当动荡的时代来临,我们需要提醒自己艺术源於创作: 一些改变人们生活的创作丶一些改变世界的创作和一些对我们有深远影响丶甚至超越我们时代的创作,我相信这是令我们身处这个疯狂时代的最佳方法。」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