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題
 
當龍應台遇上連納智  
首任台灣文化局局長龍應台在上任前兩星期,邀請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連納智,這位她相識的香港朋友前往台北,分享他管理文化中心的經驗,兩人談個不亦樂乎。

exhibition
龍應台與連納智親切對談兩小時。
他們對談兩小時的題目為「文化中心是否真的有文化? 」,著眼在香港和台灣兩地推廣文化所遇到的挑戰。

連納智指出,文化中心有助本地藝團推動及發展文化,不單為香港引入更多國際藝術作品,也催化香港人、珠三角洲及亞洲人的文化生活改變。

連納智說:「我一直很欣賞台灣人和台北機構在當代文化及傳統上取得優良的定位。我盼望 – 特別是台灣和香港的特別聯繫 – 可以建立更多的關係。」

會上龍應台問連納智,台灣在政府緊縮開支下,究竟應該用較商業或傳統方法經營文化政策?

龍應台:「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辦? 」

exhibition
數百名台北文化愛好者雲集,討論當前文化景況。
連納智: 「我一直想當文化部長(眾笑)! 但妳的選擇很不容易。香港較為幸運,因為政府正預備大量投入…」

龍應台: 「Michael,我以為香港和台灣其實是無分你我的(眾大笑!) 」

連納智認為,他的團隊可以多花時間做社區和藝術家的工作,例如籌辦更多與西九有關的活動及為藝術團體籌建設施及建立觀眾群。

他說:「所以當我們完成興建設施時,人們便會認為政府投資物有所值。」

連納智表示,日後希望能舉辦更多音樂節、古典音樂及視覺藝術活動,因為戶外活動可以打破不同藝術形式的界限,有助吸納更多新觀眾。」

 
space
上頁 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