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专题
 
谈天说艺 : 叶傲冬  
新加入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油尖旺区议员叶傲冬,不单是最年轻的董事,也是首位「八十後」的董事局成员。我们即席走访这位喜欢摄影丶能说流利德语且充满理想和干劲的小伙子。

exhibition
傲冬喜欢的街头创意
问: 你在哪时开始接触艺术?

叶: 我在油麻地天主教小学就读小五时学了一年小提琴,但自知天份不足。高中时我在观塘职训局上过数科摄影课程,因为当时任职市政局的爸爸要求我帮他拍照,最终成为我的嗜好。零四年大学毕业後我在文汇报当政治记者,也许都因为我喜欢影相吧!由於自己采访时也顺道拍照,很多人还以为我是摄影记者。
   
exhibition
德意志歌剧院的音效表演
问: 你喜欢看什麽艺术和文化节目?

叶: 我看得不算多。虽然太太公馀也有跳舞演出,但我主要都是跟她拍摄,并非专注看她表演,最近才认真的看了她在城市当代舞蹈团的一次表演。我较深刻的文化体验,是两个月前重游德国,一边回味十年前交换生的岁月,一边看博物馆和看历史建筑,深深体会作为东德人的感受。我也在德意志歌剧院和Das Berliner Ensemble看了两场表演,其中在德意志歌剧院看The Little Match Girl的特别音效歌剧简直出神入化,之後幸运的得到西九管理局的邀请加盟,一切就像很自然一样。
   
exhibition
叶太太在西九长廊排舞
问: 这次文化历程对你有什麽启发?

叶: 香港应着重文化丶艺术的软件发展,提升港人的基本艺术修养。我常想,为什麽亚洲人去博物馆的比例偏低? 因此, 培养市民对艺术的兴趣十分重要,数年前我在中大念文化研究硕士课程时,最欣赏是一个戏曲课程,令我对唱念做打有更深入的认识,及後看「凤阁恩仇未了情」更投入,我想未来的戏曲中心一定能推动港人对这些深厚传统文化的兴趣。
   
exhibition
叶傲冬摄於布兰登堡门
问: 作为最年轻的董事局成员,你的感受如何?

叶: 虽然我只是32岁,但对整个发展计划实在充满热诚。即使局内有各行各业的专家,我也可以提供社区的看法,因为我相信西九应讲求多元化发展,由不同持份者丶不同界别和经验的人入局才能产生化学作用。作为区议员,我希望能协助油尖旺区和管理局产生良性互动。人们常说,西九好比一个辐射核心,油尖旺可以发挥延伸带的作用,令社会对文化艺术有更大的投入和参与。

space
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