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題
 
七支入圍西九公園的設計團隊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選出七支入圍設計團隊,為香港首個以藝術為主題的公園提交技術方案。公園佔地14公頃,座落於九龍海濱,是位處西九文化區內的園林藝術及文化空間。

設計師將致力融合創新的綠色構思及綠化概念,把一個富園境設計,和一個滿佈種植,在城市的中心的綠化戶外空間,揉合於音樂、舞蹈、劇場、藝術展覽及其他免費戶外文化節目的場地。

七支入圍設計團隊如下(以英文名稱字母順序排列):

  • 庫克羅伯漢建築師事務所和福格特景觀設計公司
  • Dennis Lau & Ng Chun Man with Grimshaw, West 8 and ACLA
  • Diller Scofidio + Renfro, with Olin and Urbanus
  • Grant Associates / Wilkinson Eyre / WSP
  • Gustafson Porter / Michel Desvigne Paysagiste / Foster + Partners
  • 哈格里夫斯團隊
  • James Corner Field Operations
exhibition

管理局行政總裁連納智先生表示:「西九文化區的藝術公園是一個自主的藝術空間,為視覺及表演藝術提供一個靈活多元的戶外空間,並於2014/15年度起分階段啟用。以藝術及文化為其核心,公園致力成為香港最具活力及吸引力的公共空間。」

管理局於2012年7月公開邀請世界各地的設計團隊提交意向書,合共收到22份意向書。管理局設立公園發展工作小組督導整個過程。發展委員會亦根據工作小組的建議選出入圍設計團隊。

七支入圍團隊將於今年年底向管理局提交詳細技術方案。入圍團隊提交的方案將由香港及國際相關專業及藝術文化領袖組成的評審團評選,評審團成員為:林筱魯先生、陳弘志教授、羅啟妍女士、龍炳頤教授、黃志淙博士、連納智先生、陳文偉博士、李立偉博士及茹國烈先生。管理局將於2013年年初委聘獲選的設計團隊。

公園的設計中,所包含的藝術及文化元素包括: 自由空間、自由空間劇場、音樂盒、戶外舞台、草坪、小型藝術展館。公園的設計將預留特定的空間供藝術裝置及雕塑。
 
  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