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題
 
譚秉榮及呂元祥建築師獲邀設計戲曲中心  
兩名生於香港的傑出建築師譚秉榮(居於溫哥華)及呂元祥(居於香港)已獲邀設計預計於2016年落成的首個西九文化區地標式文化場地 – 戲曲中心。

他們二人合資組成的譚秉榮建築事務所及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將於未來四年與管理局攜手設計及塑造一座世界級的場地,以保存、發展及推廣這項重要的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譚秉榮及呂元祥在設計表演藝術及中國戲曲表演場地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了香港首個專為粵劇而設的場地高山劇場新翼大樓,而譚秉榮建築事務所參與設計的項目包括石家莊大劇院(進行中)、溫哥華卑斯大學的陳氏演藝中心(1997年落成)及華盛頓競技場舞台擴建項目(2010年落成)。

exhibition
譚秉榮先生說:「獲得是次委託對我絕對意義非凡,令我真正有『歸家』的感覺。除了因為戲曲中心是我為出生地設計的首座建築物外,亦是西九文化區首個落成的藝術設施,實在令我感到萬分光榮。東方與西方的文化匯聚無疑是世界未來的趨勢,香港正好藉著培育及發展戲曲藝術,抓緊了這個機遇。而即將興建的戲曲中心,會為傳統的中國戲曲建築賦予新的表現方式,並透過西九文化區的大門,讓香港走上世界舞台,展示中國美妙絕倫的藝術! 」

戲曲中心是西九文化區內17個核心文化藝術設施中最早開放使用的場地,將提供一個讓戲曲界互動的平台,以發展及製作最優秀的粵劇及其他中國戲曲表演,並吸引新的觀眾,推行教育項目,協作及舉辦國際節目。

戲曲中心佔地13,800平方米,位處西九文化區東面即廣東道及柯士甸道西交界的黃金地段,將成為遊人到訪文化區的東大門。根據初步的設計概念,戲曲中心的大門令人注目,整座建築猶如一盞亮麗彩燈,採用了中國傳統的月拱門圖案,外觀設計充滿動感及活力。戲曲中心的流暢外型以至空間的鋪排處理,都呈現出「氣」的概念。戲曲中心將提供寬敞的公共休憩空間,除了佔地2,000平方米的培訓及教育設施外,更會有兩個設計瑰麗的劇場,分別可提供1,100個及400個座位(後者將於第二期落成),以及一個可供表演及容納280名觀眾的傳統茶館。

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女士表示,政府堅定地致力於西九文化區興建一流的文化藝術設施。她說:「西九文化區是世界級的大型文化藝術項目,可在本地及國際間提升香港精采豐富表演藝術的地位,以及加深對它的認識。戲曲中心將有助促進戲曲與其他表演藝術之間的對話與互動。我們相信,戲曲中心對於鞏固香港成為文化樞紐,以及影響今日亞洲的表演藝術領域,將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
 
space
上頁 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