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专题
 
谈天说艺 : 孔令成  
西九董事局成员及海洋公园副主席孔令成先生建议大家对艺术保持开放和好奇的心态。

问: 你在哪时开始接触文化艺术?

孔: 爸爸在我六岁生日时送了一部儿童留声机和一系列的儿歌唱片给我,但我很快便听厌了,於是开始播他的唱片,慢慢培养出对音乐的兴趣。

问: 之後有学玩乐器吗?

孔: 像大部份小朋友一样,我学了数年弹钢琴,但我亦和很多小朋友一样不喜欢练琴。可是这经验令我对真正能够把乐器玩得出神入化的专业音乐家敬佩万分。

exhibition
问:从小接触古典乐的你仍然最喜欢听这种音乐吗?

孔: 其实我喜欢所有类型的音乐,由古典乐至爵士乐,甚至各类型的流行音乐我也会听,主要视乎心情而定。这些年来我的口味也有改变,但我不会说是「成熟」了,因为这意味着我的口味已定下来。我认为对所有范畴的艺术也应保持开放和好奇的心态。

问:你对视觉艺术有特别偏好吗? 例如油画?

孔: 正如我所说,要多接触各种类型的艺术才能建立自己的口味,因此西九管理局的工作十分重要。我在八十年代曾经在纽约工作了数年,当时经常留连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及现代艺术博物馆,这些都是拥有丰富及多样化藏品的出色博物馆,我很享受独自在那里逛,沉醉在冥想之中。

问: 你对表演艺术也保持这种开放和好奇的心态吗?

孔: 当然! 我试举一些例子 : 小时候爸爸带我看「天鹅湖」芭蕾舞表演,当时不太欣赏。直至数十年後带我的儿子去看「胡桃钳子」令我完全改观,之後我再看「天鹅湖」时竟然觉得十分精彩。另外,以前我会尽量避免看粤剧,因为小时候在电视看的粤剧都很沉闷,我觉得自己一定不能忍受。但数年前我获邀出席一个在新光戏院举行的慈善粤剧表演,本以为很快便会「礼貌地」离开,但我最後竟目不转睛地看了数小时,连我自己都意想不到!

问: 你对西九有何期望?

孔: 我对西九期望甚高! 我们的使命是提供完善的建设以支持最广泛及不同种类的文化艺术活动。除了一流的场地和先进的配备,还包括培育艺术人才丶灌输文化概念和知识,以作为社会的泉源。这不只是本地艺术界的需要和渴求,其实我们每一位都能受惠。

问: 最後,你会形容自己为一位艺术收藏家吗?

孔: 我恐怕不是。私人收藏家在艺术界的确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但昂贵的艺术品并不是人人也能够负担,因此西九的使命是把艺术带给大家。
 
space
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