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題
 
談天說藝 : 孔令成  
西九董事局成員及海洋公園副主席孔令成先生建議大家對藝術保持開放和好奇的心態。

問: 你在哪時開始接觸文化藝術?

孔: 爸爸在我六歲生日時送了一部兒童留聲機和一系列的兒歌唱片給我,但我很快便聽厭了,於是開始播他的唱片,慢慢培養出對音樂的興趣。

問: 之後有學玩樂器嗎?

孔: 像大部份小朋友一樣,我學了數年彈鋼琴,但我亦和很多小朋友一樣不喜歡練琴。可是這經驗令我對真正能夠把樂器玩得出神入化的專業音樂家敬佩萬分。

exhibition
問:從小接觸古典樂的你仍然最喜歡聽這種音樂嗎?

孔: 其實我喜歡所有類型的音樂,由古典樂至爵士樂,甚至各類型的流行音樂我也會聽,主要視乎心情而定。這些年來我的口味也有改變,但我不會說是「成熟」了,因為這意味著我的口味已定下來。我認為對所有範疇的藝術也應保持開放和好奇的心態。

問:你對視覺藝術有特別偏好嗎? 例如油畫?

孔: 正如我所說,要多接觸各種類型的藝術才能建立自己的口味,因此西九管理局的工作十分重要。我在八十年代曾經在紐約工作了數年,當時經常留連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及現代藝術博物館,這些都是擁有豐富及多樣化藏品的出色博物館,我很享受獨自在那裡逛,沉醉在冥想之中。

問: 你對表演藝術也保持這種開放和好奇的心態嗎?

孔: 當然! 我試舉一些例子 : 小時候爸爸帶我看「天鵝湖」芭蕾舞表演,當時不太欣賞。直至數十年後帶我的兒子去看「胡桃鉗子」令我完全改觀,之後我再看「天鵝湖」時竟然覺得十分精彩。另外,以前我會盡量避免看粵劇,因為小時候在電視看的粵劇都很沉悶,我覺得自己一定不能忍受。但數年前我獲邀出席一個在新光戲院舉行的慈善粵劇表演,本以為很快便會「禮貌地」離開,但我最後竟目不轉睛地看了數小時,連我自己都意想不到!

問: 你對西九有何期望?

孔: 我對西九期望甚高! 我們的使命是提供完善的建設以支持最廣泛及不同種類的文化藝術活動。除了一流的場地和先進的配備,還包括培育藝術人才、灌輸文化概念和知識,以作為社會的泉源。這不只是本地藝術界的需要和渴求,其實我們每一位都能受惠。

問: 最後,你會形容自己為一位藝術收藏家嗎?

孔: 我恐怕不是。私人收藏家在藝術界的確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但昂貴的藝術品並不是人人也能夠負擔,因此西九的使命是把藝術帶給大家。
 
space
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