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专题
 
戏曲中心讲座系列第三讲
《不同行当的成名之路 》
 
大家应该还记得在电视剧《金枝欲孽贰》中,昆剧是贯穿整个故事的脉络,虽然剧中出现的角色只有生旦两角,但其实昆剧中的角色分类称为「行当」,又叫「脚色」,是中国戏曲自宋元时期就独有的角色体制,根据人物性别丶性格丶年龄丶地位等特徵,透过化妆丶服装丶表演等方式,划分及突出人物角色。

exhibition
昆剧是中国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自明代的「江湖十二脚色」发展至後来的「二十家门」;粤剧由末丶净丶生丶旦丶丑丶外丶小丶贴丶夫丶杂「十大行当」演变成现在的「六柱制」;京剧则以生丶旦丶净丶末丶丑「五大行当」为基本分类,後又逐渐将生丶末合并,而多数地方剧种也都延用此格。这些「行当」划分究竟具有什麽含意?「行当」齐全又对剧种发展有何意义?京丶粤本同源,是什麽令两个剧种走上不同的行当演变之路?不同「行当」在当下的艺术创新中又如何独当一面丶各展所长?

戏曲中心讲座第三讲将由中国着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以及大家熟悉的本地粤剧大老倌罗家英主持,探讨剧种的行当发展之路。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是首位中国戏剧梅花大奖(三度梅)得主,他擅长将架子丶铜锤花脸的表演特色融为一体,以扛鼎当代戏曲舞台的「尚长荣三部曲」,塑造出一系列生动的人物形象,将京剧净行表演艺术带至另一新境界。罗家英是香港粤剧界的中流砥柱,他从小接受粤剧培训,文武兼备丶唱做俱佳,独具特色的文武生表演深受观众及业界推崇,其中红生戏更堪称当今香港粤剧舞台一绝,有「活关公」之美誉。两位名家将与戏迷分享其艺术创作与成长的精彩历程,讲座门票将於10月12日起於城市电脑售票网公开发售,欲购从速!

日期: 2013.11.23 (星期六)
时间: 下午2:00
地点: 油麻地戏院剧院
票价: $80 (高龄丶全日制学生丶残疾人士及看护人与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仕获半价优惠)

节目查询: 2200 0093
信用卡电话订票:2111 5999
 
space
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