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題
 
首個場地戲曲中心動工
西九藍圖逐步實現
 
exhibition
八和粵劇學院學生在典禮上的精彩演出。
2013年9月24日對大部分的香港人來說只是「天兔」襲港後如常上班的一天,但對於本地藝術愛好者和文化界人士來說,這絕對是一個值得紀念的重要日子。西九管理局團隊、董事局成員、高級政府官員,以及粵劇名伶新秀於上星期二齊集西九文化區,慶祝西九首個藝術場地戲曲中心正式動土,象徵西九項目和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一個新里程。

管理局於去年12月從世界各地超過50支建築設計團隊,選出兩位生於香港的傑出建築師譚秉榮及呂元祥合作設計戲曲中心。他們與管理局緊密合作,攜手為這項重要的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塑造一座世界級的場地。整個場館的設計不但配合戲曲獨特的藝術需要,而且考慮到能源效益、環保建築等可持續發展的設施。通過建築和工程設計,如自然通風系統及柔和燈光,不僅達致節能的目標,也降低了戲曲中心的建築和運作成本。

exhibition
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右二)代表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致送「戲曲中心」墨寶予管理局。
樓高七層的戲曲中心預計於2016年落成,屆時將提供一個1,100座位的劇場、茶館、培訓及教育設施,以及更寬敞的公共休憩空間,作為戲曲界的一個互動平台,戲曲中心將致力發展及製作更多優秀的粵劇及其他中國戲曲項目,並不斷培育新一代的藝術家和拓展觀眾,以弘揚戲曲文化。

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女士在典禮致辭時表示這是西九發展的歷史性時刻,項目將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藝術大都會的地位。管理局行政總裁連納智先生說:「經過廣泛公眾參與及規劃程序後,西九已從一紙藍圖逐步實現。我很高興看到戲曲中心開始動工興建,未來除了繼續展開其他設施的設計及興建外,我們亦會聚焦於藝術教育及推廣工作上,培育更多喜歡藝術的觀眾。」

exhibition
各主禮嘉賓與出席動土儀式的粵劇界代表合照。
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先生(Louis)是土生土長的藝術行政人員,亦是戲曲中心的主腦。過去數年,他不斷聽取本地及海外藝術界人士對戲曲中心的意見,為打造這所殿堂級表演場地做足準備。Louis的心情如同15年前初次聽聞西九文化區這項目般興奮,他說:「從無人知道西九在哪裡,至今年農曆新年在這裡舉辦超過十萬人參與的活動,這是一個很神奇的過程。但我們絕不會鬆懈,除了全力推展戲曲中心的建築工程外,我們會呈獻及製作高質素和能夠牽動現代人感情的作品,把戲曲帶給更廣泛的觀眾群,讓戲曲中心成為最出色的藝術場館。」

管理局將繼續安排更豐富多元的節目,包括廣受市民歡迎的「西九大戲棚」和每兩月一講的「戲曲中心講座系列」等,從而拓展觀眾群和推動藝術及專業發展。西九的發展,全賴文化藝術界和公眾一直以來的支持,我們已準備就緒帶領西九項目進入新的階段,並期待數年後與大家一起在戲曲中心欣賞精彩的演出。
 
space
上頁 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