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文化区管理局
电子通讯
2013 / 12月号
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区公园的M+。
太平山顶老衬亭展示模型照片(费锺事务所)。
M+首个建筑展预览博物馆设计及建筑藏品

M+博物馆将於下月举行「构。建M+:博物馆设计方案及建筑藏品」展览,这是M+第一个建筑展,公众可透过今次展览细赏由世界知名的瑞士建筑师事务所Herzog & de Meuron联同香港TFP FarrellsOve Arup & Partners HK的设计,以及预览亚洲地区首个建筑藏品系列──M+一直增建中的建筑藏品之选粹。

展览将回顾国际评审团对M+大楼设计方案的评选过程,包括首次展示其他入围设计方案,并进一步揭示60,000平方米的M+大楼怎样逐步发展完善,直至预计在2017年年底完工。是次展览由M+Herzog & de Meuron联合策划,将采用模型丶图解丶效果图和投影的方式,呈现M+大楼的亮点。通过最新制作的录像和其他资料,观众可以更了解建筑师的设计过程和M+大楼的构造,以及这个建筑将如何融入并丰富香港的文化和城市景观。

M+已购置或正在购置的藏品达数百件,包括建筑模型丶图纸丶照片丶装置丶录像和其他材料,这些藏品帮助保存丶揭示并解读20世纪和21世纪香港丶中国及亚洲的全球建筑艺术视野。「构。建M+」的展品选择体现了博物馆对二战後香港和当代中国建筑艺术的重视,但也涵盖了其他时代丶其他地区的展品。

九龙寨城西南部鸟瞰图(Ian Lambot)。

同时,是次展览将展示亚洲地区首个建筑藏品系列──M+建筑藏品,挑选出共100多件作品,其中很多是首次面世。这些展品来自香港丶中国内地丶亚洲及其他地区的35位建筑师丶事务所和艺术家,贯穿1920年代至今的建筑历史。通过这些展品,观众可以体会M+如何用突破传统的方式来收藏丶理解和思考建筑。

是次的参展作品来自多名举足轻重的香港建筑师,包括锺华楠丶何弢丶黎锦超丶王泽生和严迅奇;中国内地建筑师/艺术家和事务所包括非常建筑(张永和)丶艾未未丶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刘家琨)丶MAD(马岩松丶党群丶早野洋介)丶OPEN建筑事务所(李虎和黄文菁)丶都市实践和朱錇建筑事务所;此外还有着名的国际建筑师包括Frank Lloyd WrightPaul RudolphSteven HollBernard Tschumi,以及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 (Rem Koolhaas Elia Zenghelis)。为了体现M+的「跨界」特质,除了上述建筑作品之外,本展览还将展出一些异曲同工的视觉艺术藏品,包括曹斐Andreas Gursky丶Aernout Mik和黄炳培(又名「又一山人」)的作品。

 

展览期间,我们亦会举办一连串免费活动,包括公开讲座丶导赏团及周日写生和摄影工作坊等,甚至带领参加者走出展场,以独特角度欣赏市中心的建筑物,探索城市空间。

「构。建M+」展览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方面把优胜设计团队的杰出M+大楼设计呈现给公众,另一方面也展示了M+策展人正在如何构建全球最重要的建筑设计藏品组合之一,为M+博物馆未来的藏品纵深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也期望能引领公众以新的视角来探索建筑艺术奠定了基调。

构。建M+:博物馆设计方案及建筑藏品

日期:2014年1月10日至2月9日
开放时间每日上午10时至晚上8时
(*1月30日开放至下午5时,1月31日休息)
免费入场
地点:香港港岛东太古坊康和大厦一楼ArtisTree
网址:http://www.westkowloon.hk/sc/whats-on/current-forthcoming/building-m-the-museum-and-architecture-collection/chapter/about-the-exhib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