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文化區管理局
電子通訊
2013 / 12月號
談天說藝 : 鄭道鍊

來自紐約現代美術館 (MoMA)的鄭道鍊於九月加入西九團隊成為M+總策展人。受到這個龐大文化項目啟發,他毅然離開定居了20年的美國,搬到香港展開充滿挑戰的新一頁。

: 你在哪時開始接觸文化藝術?

我在六、七歲的時候開始對爸爸收藏的少量水墨山水畫,以及中國和韓國書法感興趣。我們亦有一個龐大的西方古典音樂黑膠唱片系列,分為不同時間及種類,由巴洛克、浪漫主義時期至現代音樂,亦有交響樂、協奏曲和歌劇等,我每天都在聽。我爸爸深明在家中滲入文化藝術的重要性,但他並不是要刻意和我討論這些藏品,只希望假如我對文化藝術感興趣也可以在家中輕易接觸到,而最後我真的對藝術產生了興趣。

:有受過藝術訓練嗎?

其實我在音樂方面的訓練比藝術多。我自五歲開始學了15年鋼琴亦在合唱團唱歌多年在大學時代曾經表演但現在已沒有了。姐姐和我從小已上油畫和水彩畫等藝術班這是我們成長的一部分。

:但你最後還是選擇了視覺藝術?

視覺藝術是我的文化和知識DNA裡重要的一環,雖然我在這方面的訓練較少,但我在大學修讀藝術史而這最後更成為我的職業。

: 你在哪時開始接觸香港文化?

80年代當我還在韓國時,香港流行文化如周潤發、張國榮和梅豔芳等電影明星和歌手全都是我和朋友間的主要文化食糧。到90年代唸大學時,有幾位來自香港及台灣的朋友,我也自然會接觸到他們聽的歌、看的電影。

: 你的亞洲背景和西方教育如何影響你的藝術觸覺?

我認為是很自然及潛意識的影響。我的背景結合亞洲及西方(美國),但兩者在我心目中已融為一體。雖然我來自亞洲,但我之前選擇於美國定居及在當地機構工作,但我的興趣及專長是文化藝術以及亞洲歷史,並以20及21世紀為主。

:你在美國已有建立多年的事業,是甚麼原因令你重返亞洲?

雖然我自小在亞洲長大並受這裡的文化影響,但畢竟在美國生活了20年,包括20至30多歲這段人生的重要成長階段,因此對我來說今次是搬到另一個地方多於是「重返」亞洲。我很幸運地有機會在成功及著名的博物館擔任不同崗位,而刺激又有意義的機會一向最能吸引我,M+博物館已實際存在但博物館大樓會在數年後才建成,單是這一點已令人十分振奮,由零開始興建一座博物館很可能是一生人一次的機會。

: 為何選擇來香港?

世界上有很多卓越的城市,各有不同原因,我認為「香港是亞洲國際都會」這口號並非浪得虛名。香港擁有大都會的脈搏,大部分香港人都習慣和外國人共事,令我更容易適應生活。香港現正處於敏感及有時令人困惑的時期,正是香港、甚至是整個地區的歷史時刻,以上各種因素都令我覺得香港是適合我的地方。

: 未來三年有甚麼計劃?

我的首要任務是組織及擴大策展團隊,我們需要更多人才去營運如此規模龐大的博物館。接著便是建立館藏,這方面的工作已經展開,M+將於2017/18年落成,所以未來三年將會十分關鍵。現有的「M+ 進行」和「M+ 思考」是很好的活動模式,我希望朝新的方向加強這些活動,讓更多香港甚至海外人士認識M+。一間博物館應該擔當教育和娛樂大眾的角色,因此M+必須提供資訊和學術知識,我們作為策展人要確保這些工作能有效率、有意義及有系統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