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通告

2013年9月24日

西九文化區首個藝術場地戲曲中心正式動土
標誌西九項目踏入全新里程

西九文化區(西九)首個主要表演藝術場地,作為該區東面大門的戲曲中心於今天下午舉行動土儀式,標誌着西九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讓香港進一步實現把西九發展成為世界級文化藝術樞紐的願景。

今天的動土儀式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女士主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管理局行政委員會及發展委員會主席夏佳理先生、香港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博士、戲曲中心設計比賽評審團召集人李承仕先生、譚秉榮建築事務所總監譚秉榮先生、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副主席呂慶耀先生、法國地基建築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杜智麒先生,以及管理局行政總裁連納智先生、項目推展行政總監陳文偉博士和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先生。

林鄭月娥女士在典禮致辭時表示,西九將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藝術大都會的地位,而今天是西九發展的歷史性時刻。她說:「戲曲中心是西九首個地標式表演藝術場地,充分顯示政府對發展粵劇這門非凡的本地藝術的重視。」

林太說:「我很高興戲曲中心的設計不僅滿足了戲曲獨特的藝術需要,更將可持續發展的設計理念巧妙地運用在建築和工程上,不但達致節能的目標,也降低了戲曲中心的建築和營運成本。」

戲曲中心預計於2016年落成,樓高七層,座落於廣東道與柯士甸道西交界,位置優越。戲曲中心佔地面積約為13,8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超過23,700平方米。它將提供一個1,100個座位的劇場、一個附設表演台的茶館、面積達2,000平方米的藝術教育設施,以及寬敞的公共休憩空間。戲曲中心也附設零售和餐飲設施,令觀眾獲得更豐富全面的體驗。

管理局行政總裁連納智先生表示:「經過廣泛公眾參與及規劃程序後,西九已從一紙藍圖逐步實現。我很高興看到戲曲中心開始動工興建,現時我們身處的工地見證着許多人在背後默默耕耘的成果。」

他續說:「西九的發展,全賴整個社會同心協力。在踏入這個重要的里程後,我期望公眾和持份者繼續給予支持,讓西九的願景成真,並期待數年後與大家一起在戲曲中心欣賞精彩的演出。」

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先生說:「我們正如火如荼地推展戲曲中心的建築工程,同時我們亦深明軟件發展要相輔相承,才能讓戲曲中心成為最出色的藝術場館。」

雖然距離戲曲中心開幕尚有數年時間,為了拓展觀眾群,管理局現時已舉辦一系列節目,包括呈獻粵劇名伶經典戲寶及其他精彩當代演出的《西九大戲棚》,以及為不同地方戲種的資深藝術家及專家提供交流平台,就戲曲發展進行精闢討論和與公眾分享經驗的《戲曲中心講座系列》。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