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通告

2013年9月27日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今天開展小型藝術展館設計比賽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今日公布小型藝術展館(「展館」)的單一階段設計比賽詳情及邀請各界參與。

展館旨在為團體、藝術家、設計師及其他舉辦小型獨立展覽及活動的單位提供展覽場地。在M+博物館大樓於2017年年底落成之前,展館將是M+舉辦展覽的主要場地。M+是一所展示20及21世紀視覺文化的博物館,博物館大樓由Herzog & de Meuron設計,展館會進一步將博物館的使命伸延至文化區內的公園及公共空間。展館預計於2015年落成。

展館座落於公園內的海濱,飽覽維多利亞港的景色,同時與戶外園景地帶相連,令大型展覽活動可從展館伸延至室外。

管理局尋求的是一個具備成本效益、原創性、啟發性、可建性高及可持續發展的設計。展館總樓面面積為470平方米,其設計方案在建築上應具創新元素,並能在設計中展現成本效益,以符合管理局就建造展館所訂的2,000萬港元預算。展館的設計不應只具創新元素,同時亦要滿足內容主導、節目及功能方面的要求。

參賽作品將由七人組成的評審團不記名評審。評審團由香港建築師嚴迅奇先生及管理局M+行政總監李立偉博士出任聯席主席。有關評審團詳情,請參閱附件。評審團將選出冠、亞、季軍及六個優異獎。

為鼓勵各界參與比賽,設計比賽歡迎所有有興趣的設計團隊參加,包括建築師、設計師、藝術家或其他相關專業人士以主參賽者的身分參加。參賽人士或團隊如非香港建築師學會註冊執業的建築師事務所,須與香港建築師學會註冊執業的建築師事務所合組團隊參賽。參賽設計團隊須包括根據香港建築物條例註冊的認可人士及註冊結構工程師,以及屋宇裝備工程師。各主參賽者只可提交一份作品,而各相關專業人士仍可以主參賽者的身分另行提交一份作品。

有興趣參加者須先報名參賽,報名截止日期為20131028日(星期一)中午十二時(香港時間)。設計比賽大綱、規則及條款全文載於管理局網站(只提供英文版本):

http://www.wkcda.hk/en/architectural_competition/artspavilion_design_competition/index.html 

編輯注意:

西九文化區

西九文化區是目前香港最大型的文化建設項目,願景是為本港提供一個充滿活力的文化區;一個讓本地藝術界交流、發展及合作的重要平台,以及呈獻世界級展覽、表演及文化藝術活動的主要場地。西九提供23公頃公共休憩用地,包括寬敞的綠化空間、林蔭大道及海濱長廊,並與鄰近社區緊密連繫。

公園

位於西九文化區西面的公園,將設有小型藝術展館、以自由空間形式運作,可進行當代不同界別的演出的黑盒劇場、設置隔音罩的戶外舞台、可容納約1 200至1 500個座位的組裝劇場、搭建的零售、餐飲和消閒設施、單車徑/單車租用處、海濱長廊及步行徑、船隻停泊/上落設施及其他康樂及休憩設施。

M+

M+位處西九文化區的中心,根據Foster + Partners 2011年設計的西九文化區整體概念規劃,它會位於鬧市邊緣及文化區內的公園之間。作為西九文化區的一部分,M+是香港全新的視覺文化博物館,重點展示20及21世紀來自香港、中國內地、亞洲以至全世界的藝術、設計、建築及影像。

M+座落於全球最有活力的地區之一,將能在日益密切連繫的全球視野中為視覺文化記錄過去、透視現狀、貢獻未來。M+將會採取跨界別的嘗試,同時挑戰並遵守界別之間的規限,擔當不同的觀點、敍述方式和觀眾層面的交匯點。

M+已展開一系列公共節目及展覽,也開始收藏永久藏品,為計劃於2017年落成的大樓作好準備。大樓由Herzog & de Meuron/TFP Farrells/Ove Arup設計,毗鄰文化區內的公園,俯瞰維港景色。

附件

評審團

聯席主席

 

嚴迅奇先生

建築師

 

李立偉博士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M+行政總監

 

 

 

評審

 

 

 

鄭曾靜英女士

 

香港建築師學會代表

馮永基先生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發展委員會成員

 

梁志和先生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博物館委員會成員

尹萬良先生

 

民政事務局代表

陳伯康先生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M+策展人(設計及建築)

 

後備評審

 

陳文偉博士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項目推展行政總監

 

獨立專業顧問(名譽)

管理局已委任林雲峰教授太平紳士為比賽的獨立專業顧問(名譽)。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