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題
 
「變陣:文化創意機構應變策略」: 環球藝術行政人員如何面對動盪  
exhibition
「文化領袖論壇2012」講者大合照。
超過二百位國際和本地的文化領袖,參加為期三天的2012文化領袖論壇。

這次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及香港藝術行政人員協會合辦的會議,主題為「變陣:文化創意機構應變策略」,討論如何面對當前影響文化界的逆流。

首次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身份致開幕詞的連納智表示 :「我認為對香港管理本地藝團的人來說,認識我們在世界各地所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是十分重要的。」

「香港其實十分幸運,因為我們是世界上少有的仍然增加藝術支出的政府,而且還不斷投入資金作藝術發展。但我們應向其他單位學習他們面對的挑戰。」

連納智指出,一些影響商界的趨勢和因素,例如人口改變、科技創新、管治、環境和社會責任,將幫助藝術行政人員了解他們如何在新未來生存之道。

exhibition
超過二百人參與第一場的討論環節。
參與論壇的知名講者包括紐約布魯克林音樂學院總裁卡倫.霍普金斯、藝術顧問及前英格蘭藝術委員會副秘書長葛拉罕.戴福林、悉尼藝術節總監暨前荷蘭藝術節藝術統籌利文.貝特爾斯、波蘭密茨凱維奇學院院長保羅.珀陀羅欽、倫敦沙德勒井劇院傳訊及資訊科技策略總監金斯利.賈亞斯科拉、國家大劇院副院長王爭鳴以及新加坡Timbre Group董事長謝秉輝,他們都在演講中分享文化機構成功發展的要素,包括策略及藝術節目策劃、品牌打造及創意營銷、培育藝術支持者及鼓勵社區參與。

此外,他們跟本地藝術行政人員、文化企業家、政策決策者與海外專家進行對談,包括香港當代文化中心創辦人及總監黃英琦、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香港管弦樂團行政總裁麥高德、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聯席總經理鄭志剛以及香港藝穗會總監謝俊興等。

exhibition
連納智向與會者致歡迎詞。
連納智去年宣布獲委任為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時,剛巧也是該文化領袖論壇的主講嘉賓之一,今年他繼續引用法國首任文化部長André Malraux的名言,相信對當前環境亦有所啟發。

「當所有東西都消失不見時,藝術還會存在。當動盪的時代來臨,我們需要提醒自己藝術源於創作: 一些改變人們生活的創作、一些改變世界的創作和一些對我們有深遠影響、甚至超越我們時代的創作,我相信這是令我們身處這個瘋狂時代的最佳方法。」
 
  下頁